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蛋與藥 撫不平的“漲”與“缺”

分享到:
2023-02-16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在台灣媒體與機構主辦的台灣2022年度代表字評選中,“漲”字從55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當選,此起彼伏的“漲”聲裡,尤以雞蛋最牽動百姓感受。自去年初開始,台灣就多次遭遇缺蛋與漲價的惡性循環中。一年過去,蛋荒未解,價格更是重回歷史高點,台灣仍然沒有從“漲”與“缺”的困境中走出。

由於蛋雞換羽青黃不接、禽流感疫情、民眾需求增加等因素,台灣雞蛋嚴重短缺。蛋雞產業團體決定,自2月13日起,雞蛋產地價和批發價每台斤均調漲新台幣2元。調漲後,雞蛋價格重回去年7月的歷史高點。

蛋價居高不下,讓負責中小學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大喊吃不消,只能調整菜單應對。以往的全蛋料理幾乎取消,改為蔬菜炒蛋,減少蛋用量。

圖源:台灣“中央社”

不僅學生夥食受影響,普通民眾也是“望蛋興歎”。便利商店率先將茶葉蛋從每顆售價10元漲至13元;不少餐飲業者宣布暫不供應雞蛋相關餐點,或是加蛋至少要加價15元;超市賣場的盒裝蛋被搶購一空,連蛋行訂購的散裝蛋也到貨不全;有賣場緊急張貼告示,呼籲民眾適量購買勿大量囤貨;還有店鋪索性貼出“無蛋”公告。

業界推估,以目前供需情形,全台至少日缺百萬顆雞蛋以上,與當局公布的產銷資訊相差甚遠。“一蛋難求”的局面仍在持續。

雞蛋短缺問題未解,近期台灣又出現缺藥問題。但比起“蛋荒”,情況更複雜,亦更令人憂心。

缺少的,從抗生素、止痛藥、退燒藥、腸胃藥等,總計一百多種,都是民眾生活中的常用藥品。半年來,不僅基層藥局沒貨,基層診所也到處找藥,許多藥局和診所只能靠“以藥易藥”的方式來應急。

除了西藥,許多中藥,尤其是清熱解毒的黃芩、黃連、金銀花等,以及荊芥、防風、薄荷等清涼解毒的感冒常用藥物都缺貨,也因此連帶影響科學中藥的製造。業界示警,若當局不及時管控,未來藥材價格勢必上漲。

蛋和藥不過是一個縮影,飛漲的物價和民生物資的缺乏深深戳中了台灣民眾的“痛點”,給他們帶來了更大的生活壓力。

面對重要民生問題,人們看見的卻不是當局從源頭分析原因,採取對症下藥措施解民之苦。市場不僅失去充分運作的自由,更連帶影響許多貨品的供需和品質,最後還是讓百姓吃盡漲價與缺貨的苦頭。 從“漲”與“缺”的聲聲歎息,看到了台灣的民生困境,也照出了民進黨當局的執政失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