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只管“雞蛋荒”不管“高蛋價”?這位台灣官員一句話把民眾氣炸了!

分享到:
2022-11-24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台灣地區今年年初出現“雞蛋荒”後,蛋價就一路飆漲,更創下46個月來新高。然而,面對蛋價居高不下的問題,台灣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卻稱:他只承諾解決“蛋荒”,沒說要解決“蛋價”……

圖為台北市一家雜貨店。(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今年年初,台灣地區出現嚴重“雞蛋荒”,民眾排長隊都搶不到。

當時,台灣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先是公開承諾“除夕前雞蛋供貨無虞”,然後又是掛保證“買不到雞蛋可以找農業部門”,但自此島內雞蛋價格不斷上漲,且至今仍居高不下。

據台灣當局“主計總處”日前公佈的統計數據,台灣10月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漲幅高達39.99%,蛋價創下46個月來新高。如今,民眾不是買不到雞蛋,而是買不起。

有“立委”昨日(11月23日)在台灣立法機構經濟委員會上表示,雖然國際原料價格調漲,但看不到台灣農業部門在控制蛋價上有任何作為,質疑陳吉仲放任蛋價飆升、毫無作為,直問“蛋價回不去了是嗎?”

對此,陳吉仲的答復竟然是:他只有承諾解決“蛋荒”,沒說要解決“蛋價”。

陳吉仲解釋,今年飼料價格漲價,漲幅比雞蛋還大,不能讓農民虧損賣蛋,他只能確保台灣產蛋、供應無虞,蛋價漲跌要看飼料成本有無降價空間,“絕對尊重市場機制”。

陳吉仲這句“只管蛋荒不管蛋價”,台灣民眾看到後直接驚呆了,在網絡上紛紛質疑:

“‘解決蛋荒’和‘解決蛋價’不是同一件事嗎?”

“依照這個市場機制,那台灣農業部門的功能是什麼?”

“所以平衡蛋價是經濟部門的事?”

有台灣網友表示,過去一問到雞蛋問題,民進黨當局就怪東怪西,怪禽流感、怪天氣太熱太冷雞不生蛋、怪飼料貴養雞成本高,怒批“這樣的官員也太好當了吧!”

更有台灣網友貼出一串新聞標題,直接“打臉”陳吉仲:從2022年1月到7月,台灣農業部門曾多次公開表態“×月蛋價會回穩”……

還有台媒評論指,今年2月台灣農業部門提出補助雞農的“3+2”政策,其實就是藉補助雞農來抑制蛋價,陳吉仲怎能在“蛋荒”稍解之後,反過來說他只承諾解決“蛋荒”,不管蛋價問題,諷刺稱教授陳吉仲沒教“雞蛋供需和價格的關係嗎”?

陳吉仲自認只有承諾解決“蛋荒”,其實台灣從業人員也不認同。

據台媒報道,台灣“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表示,農糧食品供應,不只是吃不到的問題,還有買不起的問題。

林裕紘指出,之前飼料很便宜,但雞蛋價格依然不便宜,價格是供需形成,與成本不必然有這麼多關係,並表示“若不是供需影響,怎會常常菜金菜土?”

另有不具名業者表示,雞蛋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陳吉仲與其不斷強調“會負責”,不如想辦法回穩蛋價,這才是農業部門的責任。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