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陸暫停台灣芒果輸入 解方在兩岸之間

分享到:
2023-08-21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月21日表示,為從源頭上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芒果輸入大陸,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台灣方面通報,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資料圖。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朱鳳蓮介紹,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該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上述措施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近年來,因屢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或禁用藥物,台灣部分農漁產品被暫停輸入大陸。

2021年3月1日起,因多次截獲新菠蘿灰粉蚧等有害生物,台灣菠蘿暫停輸往大陸,至今未解禁。

同年9月20日起,因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台灣番荔枝(又稱釋迦)和蓮霧暫停輸往大陸。在有關政黨、縣市及團體的努力,及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的基礎上,2023年6月20日起大陸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

2022年6月13日起,因多次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台灣石斑魚暫停輸往大陸,至今未解禁。

此外,2022年8月3日起,因農藥殘留超標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暫停輸往大陸。在大陸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2023年3月15日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

這一連串台灣農漁產品出口大陸受阻,本質上都是相關領域的專業問題。台灣方面只要能從源頭上做好管理,提出具體整改措施,這些問題並不難解決。國台辦發言人曾指出,暫停台灣農漁產品輸入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完全正當。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要再繼續搞政治化操弄。

然而,對於大陸正常的安全防範措施,民進黨當局卻屢屢將其歪曲解讀,將單純的技術性問題復雜化,並指責大陸利用經貿手段對台進行“政治打壓”,制造兩岸對立。此次大陸宣佈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後,台灣農業主管部門隨即發表聲明,聲稱大陸“手段強硬”,不符合國際規範。

曾有台灣學者向香港中通社表示,農漁產品出口卡關,台灣方面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檢討自己檢疫環節出現哪些問題,加強品質源頭管控,這才是為台灣農漁民利益福祉著想的負責任做法。

該學者指出,事實上,台灣外銷水果多次出現問題,且不只發生在出口大陸的產品上,足以說明民進黨當局對農漁產品出口檢驗檢疫制度未嚴格落實。兩岸關係良好時期,雙方可通過既有合作機制及時通報協商;如今兩岸失去互信,溝通渠道中斷,單純的經貿問題也變得難以解決。因此最終解方還是要回到兩岸之間。民進黨當局不檢討自身問題,反而繼續進行“反中”政治操弄,不僅無助問題的解決,更有損台灣農漁民的切身利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