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為賣這種水果到大陸,台灣農民積極“上課”

分享到:
2023-08-09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9日電 台灣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大學近日舉辦“鳳梨釋迦(番荔枝)品質認證輔導課程”,受到業界追捧,首場人數爆滿。農民朋友表示,會把水果品質顧好,期待銷往大陸,能有好的價格。

“真的期盼這天到來很久了”

據“中國新聞社微信公眾號援引台灣媒體報道,今年6月,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公佈,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當月20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輸大陸番荔枝須來自獲得註册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為此,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大學合辦五場次“鳳梨釋迦(番荔枝)品質認證輔導課程”,首場8月2日在台東大學舉行,受訓名額共110人,全數額滿。課程將在8月底前完成,內容包括落實果品徹底清潔、做好適當清潔防護措施等。

台東首場“鳳梨釋迦(番荔枝)品質認證輔導課程”8月2日開班,學員到包裝場瞭解相關情況。(資料圖 來源:中時新聞網)

一位種植番荔枝有10年經驗的果農說,近年處於苦撐狀態,物價帶動農藥及工人工資持續上漲,部分農友已撐不下去,“真的期盼這天到來很久了”。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表示,目前有3家包裝示範點獲陸方初步同意,盼全縣43家包裝廠業者落實品質管理,複製示範點成功模式。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認為,農民若按規範操作,有害生物清除率可超過99%,能够符合陸方品質標準,若能通過有關品質要求,相信水果不僅可以銷往大陸,也有機會開拓更多海外渠道。

番荔枝輸入的暫停與恢復

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海關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

此後一段時間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縣長饒慶鈴等人士多次向大陸有關方面表達恢復番荔枝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并組織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番荔枝安全。

今年6月20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公佈了恢復番荔枝輸入的決定時強調,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願意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心中大石頭落地”

近年來,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主要出口市場,但由於農漁產品出現蟲害、殘留有害物質、商品註册等問題,有多種水果、魚類等被暫停輸入大陸,農產貿易大受影響。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自2021年9月暫停輸入大陸後,台東每年近2萬噸的番荔枝產銷成為挑戰,價格“雪崩式下跌”,從2022年產地價每600克售30元(新台幣,下同)的行情,下跌到2023年的12元,和過去銷往大陸80元的價位“差距很大”。

有台東農民感嘆,價格低迷,“連工錢都不够”,深感焦慮。

對於恢復番荔枝輸往大陸,不少農民都很開心,表示“心中大石頭落地”。此次“鳳梨釋迦(番荔枝)品質認證輔導課程”的火爆程度也可見一斑。

台灣民眾的福祉,大陸方面記掛於心。兩岸同胞走近走好,台灣百姓也將最終獲益。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