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番荔枝恢復輸陸 兩岸務實溝通成果

分享到:
2023-06-24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題:台灣番荔枝恢復輸陸 兩岸務實溝通成果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日前,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又稱鳳梨釋迦)輸入大陸。中國國台辦表示,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台灣番荔枝此前因多次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輸入大陸。在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的努力下,在暫停638天之後,如今得以重新輸入,讓番荔枝出產量佔到全台98%的台東農民感到相當振奮,“心中大石頭終於落地”。

  然而,對這樣利好台灣農民的發展,民進黨又一次上下齊聲,稱這是大陸的“政治操作”。

圖源:台灣《聯合報》


  農產品出了問題被禁銷,最該對此負責任的台農委會雖表示樂見,卻也說這次的台東模式不是正常做法,希望“通過技術平台”與大陸方面進行溝通對話。與台東縣政府數度到大陸務實誠懇解決問題的態度相比,沒有絲毫職能部門的意識和自覺性。

  作為統籌處理海峽兩岸事務的專責行政機關,台陸委會對此稱,大陸此次“選擇性恢復”台東番荔枝輸入的做法,對台灣其他縣市的農民是“歧視”,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進行“分化統戰”。

  在台灣番荔枝恢復輸入大陸問題上,民進黨當局照例批評是“統戰手段”,並聲稱不應繞過農委會。但據台媒報道,實際情況是,在番荔枝暫停輸陸這638天以來,就是因為一再通過農委會沒有進展,台東縣府最後才決定直接和大陸商談,並與大學合作,找出具體整改方法。

  台東縣長饒慶鈴直言,從番荔枝暫停輸入大陸那天起,縣府就想辦法解決,期間也曾向農委會求助。但農委會沒有任何辦法,才轉而用國民黨的管道進行溝通。經過長時間努力,縣府提出的農產品整改方案獲得大陸方面認可,才讓番荔枝有機會恢復輸入。

  台灣產業關聯學會名譽理事長、前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兼所長徐世勳表示,這次番荔枝重啟輸入,大陸的對接單位是台東縣政府而非農委會。說明在台灣農漁產品多次發生問題的情況下,大陸對農委會的農漁產品出口管理已不具信心,反而很務實地直接對接組織業者做好品質整改的地方政府,也使大陸消費者日益嚴格的食安要求更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台東縣政府為禁銷大陸的台灣農產品蹚出的這條新路,讓業者看到希望。尤其,一些中南部縣市,過往銷陸的農漁產品都是大受歡迎。各界都在關注綠營執政縣市,是否也會循“台東模式”,就菠蘿、蓮霧等農產品早日解禁與大陸商談。

  在這次台灣番荔枝解禁輸陸中扮演關鍵角色,曾任海基會經貿處處長的鄧岱賢指出,台東縣作出很好示範,其他縣市、農會,只要能提出專業整改計劃,都可以比照辦理。這也證明兩岸堅持“九二共識”既有政治基礎、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積極交流對話的重要性。

  台灣番荔枝恢復輸入大陸,充分證明在兩岸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以民眾福祉為依歸,積極對話協商的重要性。民進黨與其頑固抱著“抗中”思維,一直噴政治口水,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恢復兩岸對話交流,為百姓辦實事、解難題。(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