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陸委會竟稱大陸“選擇性恢復”台東番荔枝輸入,被島內農業專家痛批

分享到:
2023-06-21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國台辦6月20日宣布即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大陸,果農感到十分振奮,然而台陸委會卻聲稱大陸此舉是“政治性采購”,“對其他縣市農民歧視性對待”。對此,台農業專家林裕紘反問陸委會,除了台東,台灣還有哪個縣市輸出番荔枝到大陸?“哪一個縣市被歧視?被傷害到了?”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環球網引述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對於大陸宣布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台陸委會宣稱,大陸公佈資訊只限於台東縣的25處果園及3家包裝廠生產及包裝的釋迦才可輸入大陸,對其他縣市農民是“歧視對待”。陸委會還聲稱,大陸“選擇性恢復”台東番荔枝輸入大陸,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進行“分化”及“統戰”,是“政治操作手法”云云。

“我看到這則新聞就笑出來了!”林裕紘6月20日晚在臉書發文反問陸委會,除了台東,台灣還有哪個縣市輸出番荔枝到大陸?“哪一個縣市被歧視?被傷害到了?”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援引台農委會架設的“農業知識入口網”數據顯示,2021年全台番荔枝的總產量為23810490公斤,而台東縣收成的鳳梨釋迦共23356037公斤,占全台產量的98%。

對此,有島內網友在林裕紘臉書評論區留言表示,“陸委會是這些年來一直不用做事的機關,包括主任委員根本是‘坐以待幣’!上任之初還說期待春暖花開恢復交流?” ↓

也有人稱,“現在連抹黑都不經腦子的。” ↓

還有網友好奇“還有哪個縣市盛產鳳梨釋迦(大陸稱番荔枝)?” ↓

6月20日,國台辦宣布即日起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提到,台灣輸入大陸的番荔枝過去因發現有害生物,自2021年9月起暫停輸入,台東縣長饒慶鈴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等人多次向大陸表達恢復輸入的強烈願望,并組織進行整改、改善產品質量,確保輸往大陸番荔枝的安全。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大陸海關總署決定即日起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輸入產品必須來自獲得註册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台灣社會感到相當興奮。在建和種植10年的番荔枝農民說,已經等待這天3年。不少台灣農民聽聞消息後表示非常期待,台東一名番荔枝果農說,起初不太相信,確認後感動得快要落淚。

台灣《中時電子報》20日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和台東縣長饒慶鈴6月17日出席在廈門舉辦的第15屆海峽論壇大會。饒慶鈴20日表示,到大陸就是為了溝通、為了解決問題,“完全沒有預料這麼快”。她感謝陸方善意回應,未來會落實質量把關。國民黨對此表示樂見其成,證明長久以來國民黨所主張兩岸交流對話、關注基層民生、務實解決問題路線的正確性和有效性。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發文稱,反觀民進黨,在“內政”上只會造謠、抹黑、搞政治,黨主席賴清德嘴巴上說要“和平保台”,實際上卻一再抨擊海峽論壇的參與者,更拿不出具體的方法解決台灣農漁產品的外銷困境。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