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陸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 農民歎等這天已3年

分享到:
2023-06-20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海關總署20日宣布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引發台灣各界人士熱議,有農民感歎,期盼這天到來已經將近3年。

圖源:台灣“中央社”

台東一名農民說,起初不太相信,確認消息後十分感動。一名種植了10年番荔枝的農民說,期盼這天到來已經將近3年。此外,也有不少農民聽聞消息後直言“心中大石頭落地”,希望今年能有好價格。

台灣農業大縣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聽到番荔枝可輸往大陸的好消息,非常開心。希望未來在嚴格的質量把關下,其他農產品也能循相同管道輸陸。

中國國民黨20日發布新聞稿稱,對大陸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樂見其成。這也證明長久以來國民黨主張的兩岸交流對話、關注基層民生、務實解決問題路線是正確有效的。

國民黨強調,台灣番荔枝經過有關各方近兩年的努力和協商後終於恢復開放,這證明兩岸堅持既有政治基礎、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積極交流對話的重要性。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感謝大陸方面善意回應,未來會落實質量把關。台東縣府以負責任、誠懇的態度化解農產外銷僵局,讓年底進入產季的番荔枝恢復銷往大陸。

台灣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及營銷管理系合聘副教授吳建德說,改善兩岸關係不僅與未來台灣的發展息息相關,更是攸關兩岸人民福祉。台東縣府加強對番荔枝的檢疫管理顯現出負責任的態度與做法。唯有嚴於律己,方能讓他人信服。

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士多次向大陸有關方面表達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並組織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番荔枝安全。近期,台東縣方面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番荔枝輸入,輸大陸番荔枝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