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關於台灣水果產業實情,官員說實話了:吃釋迦吃到怕……

分享到:
2022-03-21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即便台灣民進黨當局一直砸錢救市,但台灣鳳梨(菠蘿)、釋迦(番荔枝)、蓮霧等水果的出口量仍然大減,而且由於數量太大,內銷也有困難……

對此,最近連台灣民進黨“立委”都忍不住說了句心裡話:去年底到現在,吃釋迦都吃到怕了……

台灣釋迦。(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因多次從台灣地區出口大陸的鳳梨、釋迦、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中國大陸分別在2021年2月和9月先後暫停了上述三種水果的進口。

然而,對於此事,台灣民進黨當局卻不去想辦法解決,反而借機炒作“大陸打壓”,一邊叫囂“壓力不大”,另一邊又如臨大敵,呼籲島內民眾“買爆”、“吃爆”台產水果。

後來,台當局又開始強迫公營單位採購台產水果,并祭出補助措施力推對外銷售,非常積極地拓展其他市場,譬如日本。然而,一切其實都是杯水車薪;要知道,台灣鳳梨、釋迦、蓮霧,往年每年都有9成以上是銷往大陸。

據不完全統計,台當局迄今總計砸下了逾20億元(單位:新台幣,下同)救市,包括在鳳梨部分砸下10億元,在釋迦與蓮霧上也砸了10億。

台灣水果進出口概況。(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資料)

不過,日前,據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受大陸暫停台產水果輸入禁令影響,今年1-2月,台灣鳳梨、釋迦及蓮霧出口年增率大幅縮水,分別減少40.6%、85.9%與92%,出口表現非常不理想。

為此,連台灣民進黨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

這不,3月18日,台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就在台灣立法機構表示,去年底到今年,為了所謂“促銷”釋迦,大家吃到都會怕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台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稱“吃釋迦吃到怕”。(台媒截圖)

據悉,此前中國大陸才開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時,曾有綠營“名嘴”在台灣政論節目中發表“上頭”言論,稱台灣人“每人1天吃18公斤鳳梨,一顆就三公斤,吃兩個禮拜就解決了,很難嗎?一點都不難”,一度淪為兩岸笑柄。

而如今,對於郭國文的質問,台灣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卻表示,只要台灣可以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就可以大幅度減少依賴大陸單一市場,並稱2021年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市場總量已經減半。

至於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公佈的數據,陳吉仲則於今日(3月21日)表示,這都是誤導,指鳳梨、釋迦、蓮霧是跨季節採收,以年度匯總數據比較,可能失真。

在反駁“數據失真”的同時,陳吉仲還不忘“大內宣”稱:今年台灣鳳梨能賣到日本3萬公噸,雖比往年出口大陸的4.5公噸數量少,但單價較高,所以台灣農民沒有受影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灣民進黨當局不斷吹噓台灣水果出口日本的成績亮眼,但事實上他們已經開始給自己“留後路”,開始呼籲全台灣約7800公頃的鳳梨面積,明年能夠減種1成、約700公頃。

而台灣農業主管部門“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也坦言:鳳梨、釋迦、蓮霧過去逾95%的外銷量都是到大陸,這是其他國家或地區沒辦法完全取代的……#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