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萬噸釋迦即將豐收 台東呼籲台當局解決滯銷

分享到:
2021-11-10 09: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1月8日報道,上萬噸鳳梨釋迦鮮果(番荔枝的一個品種)即將在12月1日采收,面對即將而來的滯銷風險,台東縣催促台當局盡早提出實際應對政策。

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探訪當地包裝集貨場,希望得以少量出口的鳳梨釋迦產品確實達到有害生物零檢出,順利銷往香港。她提醒農戶,一定要從源頭做好,提升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加強蟲害防護意識。

饒慶鈴說,眼看12月及1月就將有上萬噸鳳梨釋迦采收,這些鮮果該怎麽處理?要冷凍還是能外銷到其他地方?希望蔡英文當局能盡早提出實際外銷政策。

釋迦多收了三五鬥 圖源:台媒

在包裝集貨場,當地農民告訴饒慶鈴,他們需要的是通路,補助、補貼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穩定的外銷通路,雖然內銷市場也漸漸打開,但內銷能消化的量占不到原先外銷市場的1成。眼看釋迦即將大量出產,保本還是農民最根本的期盼,希望政府能協助重啟外銷談判市場,協助農民度過眼前的難關。

此前,台灣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宣布,11月中起,“全面啟動5大因應措施”,以應對釋迦滯銷。對此,饒慶鈴也抱怨稱,縣府多次呼籲當局以減產補助調節產量等具體作法,但蔡英文當局都未同意。

這也不是台東縣長第一次抱怨蔡英文“沒有解決滯銷問題”了。據台媒11月3日報道,在台東縣議會當天舉行的縣政總質詢上,有台灣議員提出質疑,12月鳳梨釋迦(番荔枝的一個品種)將要采收了,但台灣“農委會”當初答應要協助出口銷售5000噸及加工3000噸一事,至今都沒具體消息。

台東縣長饒慶鈴聽後也氣得表示“越講越氣,不想講”,“台灣當局到底有沒有協助銷售,答應的事情就要負責,而不是農民看著釋迦一天一天長大,仍掛在樹上面。“中時”新聞網9月曾報道稱,釋迦為台東主要經濟農作物,栽種面積達5500公頃,其中鳳梨釋迦占了1800公頃,每年外銷產量達14000噸,其中9成以上銷往大陸,每年產值逾12億元新台幣(約合2.75億元人民幣)。

今年9月,海關總署發布通知,因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將於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消息傳到島內,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方面“政治打壓”,損害台灣農民利益,還把大陸防範植物疫情風險的常規舉措抹黑成“破壞國際貿易規則”,揚言要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對此,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9月29日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之間的事務是本著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的內部事務。民進黨當局的有關言論,正是其一貫謀“獨”的政治操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