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輸入台灣芒果,陳琬惠批台“農業部”報喜不報憂

分享到:
2023-08-22 15: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國台辦21日宣布,由於大陸海關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因此自即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今天(22日)批評,台“農業部”報喜不報憂,從長期來看,台灣的植物產品出口是越賺越少,主政者真的有看見問題,解決問題嗎?

台灣芒果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陳琬惠說,2021年以來,大陸已對台灣鳳梨、蓮霧、釋迦等水果,石斑魚、午仔魚、秋刀魚等農水產品實施暫停輸入措施。去年許多農業縣的首長就為農民請命,不能讓政治問題衝擊農民生計,去年上半年對大陸出口從41%萎縮至2.4%。當時的“農委會主委”、現任“農業部長”陳吉仲保證,雖然大陸市場萎縮,但會積極發展美日市場,未來將美日市場作為主要出口市場。

陳琬惠質疑,“報喜不報憂是‘農業部’”,凡事都要以事實說話,從“比例”上來看雖然美日逐漸取代大陸,成為台灣主要出口對象,但比例不是出口金額,就從2023上半年的數據來看,對大陸出口植物產品,每月都比去年同月短絀平均超過200萬美金,而對日美的出口,也不是每月都比去年同月份更好,反而比去年出口金額短絀的月份占大多數。

陳琬惠怒批,從長期來看,台灣的植物產品出口是越賺越少,台“農業部”真的有看見問題,解決問題嗎?還是只報喜卻不報憂,生計壓力全交給農民自行承擔。

陳琬惠強調,“比起大內宣更要民生”,如今芒果也被大陸暫停出口,“農業部”趕緊表示,台灣芒果主要為內需,出口比例只占2.2%,且日本出口價格比大陸、香港地區更高,然而,既然這麼沒有影響,那為什麼從數據上,卻看不出台灣植物產品出口的正面回饋呢?什麼好就報什麼,缺乏整體的政策執行規劃,最後也是苦了台灣的農民。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