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島內熱議!

分享到:
2023-03-16 09:5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國台辦3月15日宣佈,即日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

據《環球時報》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2022年6月,大陸從台灣輸入的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包裝檢出新冠病毒,為防範風險,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自2022年8月3日起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大陸已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取消所有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環節針對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等措施,為促進兩岸貿易健康發展,海關總署決定自今年3月15日起恢復上述兩項產品輸入。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源:新華社

台灣“農委會”15日稱,自禁令發佈以來台方一直試圖通過正式管道向陸方要求協商,希望大陸能早日取消禁令,讓兩岸農產品貿易不受影響。對於恢復輸入一事,台方稱“樂見大陸改變做法”。興達港區漁會總幹事郭展豪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好消息”。高雄市海洋局說,竹莢魚和白帶魚是當地盛產的水產,此前主要靠島內銷售為主,大陸解封竹莢魚與白帶魚的輸入“令漁民多了一個銷售管道,海洋局對此樂觀其成”。新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吳鴻銘表示,雖然協會尚未收到任何通知,“但對漁民來說,高達上億出口額的白帶魚、竹莢魚都能夠順利輸到對岸,是相當好的消息”。

2022年12月,台“農委會”官網統計顯示,疫情前的2019年台灣出口大陸水產總值達78.8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主力品項的石斑魚2019年出口大陸總值20.4億元;竹莢魚出口總值9407萬元;白帶魚出口總值3.6億元。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大陸對台灣漁業部分資源進一步開放,是這幾個月以來兩岸關係發生的積極變化之一,“這樣的變化還在發展”,反映出兩岸都需要恢復到過去正常交往的水準、狀態中去。

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稱,對大陸而言,先開放白帶魚、竹莢魚是因為相對比較簡單,至於水果和其他食品,涉及介殼蟲檢疫、註冊等問題,就比較複雜。他認為,在政治上,大陸仍會對台灣採取嚴正立場,但在經貿領域則會推動疫後恢復交流,對台灣當局和島內民眾進一步區隔對待。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