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專家指佩洛西表面“愛台”實際“害台”

分享到:
2022-08-05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 題:台灣專家指佩洛西表面“愛台”實際“害台”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旋風式”竄訪台灣19小時後離開,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聲稱“愛台”、“挺台”,然而其此行牽動中、美、台高度敏感的政經軍事關係,引發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台灣專家批評,表面“愛台”的佩洛西實際卻在傷害台灣。

圖源:通視

佩洛西卸任前的訪台計劃蓄謀已久,中國對此連番嚴正警告,但佩洛西為了個人及政黨私利,一意孤行搭專機抵台上演政治鬧劇。中國旋即祭出反制措施,解放軍形同“準封鎖”的軍事演習4日如期登場,暫停台灣柑橘、白帶魚等農產品進口以及天然砂出口台灣等舉措也被解讀為“制裁意味濃厚”。

對於佩洛西的任性舉動,中央社前董事長陳國祥表示,佩洛西此舉踩到中國給美台關係劃的紅線,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未帶來積極影響,反而為台灣“添麻煩,加風險”。

台灣政治大學專任教授湯紹成認為,解放軍演習針對台灣南北的海空港口基隆、花蓮、蘇澳與高雄等,封鎖台灣海空進出行程,已有近千次民航航班取消或改道,台灣發電仰賴的進口煤炭及天然氣存量有限,若封鎖持續台灣發電將嚴重受阻。

對於大陸在與台灣經貿往來上採取的措施,湯紹成指出,天然砂為建築與芯片的關鍵原料,大陸反制措施波及台灣農業及工業,這些情況在兩岸交好的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執政時期都“無法想象”。

為了彰顯自己“愛台”、“挺台”的形象,佩洛西在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時,稱讚台灣在防疫上的“優異表現”,台北清華大學教授翁曉玲則表示,過去這兩年時間,台灣當局防疫無方,指揮官專橫無能,台灣民眾猶如醫療難民,既沒人權、也無尊嚴;美國的“挺台”說法向來口惠而實不至,台美經貿往來均以美國利益為重,台灣人只求不被出賣。

台灣現在儼然成為中美大國博弈的擂台,陳國祥認為,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將“親美反中”的路線走到極端,淪為美國運用的棋子,但美中關係惡化,承擔苦果的是台灣,美國政要如果真心“愛台”,就應審慎處事,避免沒有必要的刺激行為。(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