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佩洛西訪台 台專家“集體”預測:“海峽中線”將不復存在!

分享到:
2022-08-03 1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執意訪台引發連串負面效應,島內專家紛紛在節目中預測,兩岸軍事互動模式因佩洛西訪台將明顯改變,“海峽中線”未來將不會存在。

 

佩洛西昨(2日)晚搭機抵台,從飛行路線上看,她的專機避開南海區域,繞了一大圈後抵達台灣。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專任教授楊永明今日(3日)在政論節目上分析稱,佩洛西落地台灣之前屬中美之間的事務,落地台灣之後才是兩岸之間的事務,解放軍選擇不伴飛或攔截,是避免在今次事件上與美國產生直接的軍事碰撞,此舉令國際及區域都鬆了一口氣。

“美國都不會跟朝鮮直接碰撞,中美兩個核大國,怎麼可能因為這件事發生衝突。”楊永明稱。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專任教授楊永明(左)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視頻截圖)

不過,佩洛西訪台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有台媒指出,大陸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2處、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6處舉行軍演,形同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徑團團圍住,形同“准封鎖”台灣海空域。

對比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解放軍於1995年、1996年進行的實彈演習,楊永明強調,解放軍此次宣布的軍演範圍擴大很多,距高雄僅約20公里,部分已位於台灣“領海”內。“96年軍演範圍沒有阻撓水路,這次看來已阻撓到水路。”

至於解放軍系列軍演是否“形同海空鎖台3天”,楊永明認為要看解放軍軍演強度落實到什麼程度、國際航班和貨輪能否進出。國際飛機航線會否受影響。

多位島內人士不約而同地指,兩岸軍事互動模式因佩洛西訪台將明顯改變,推測“海峽中線”將不會存在。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亦在同一節目上表示,大陸或藉此次軍演直接拉高兩岸軍事互動級別,類似“封鎖”的演訓由此擺正,往後台海再有衝突就要看飛彈會否穿越台灣了。指出往年解放軍穿越“中線”的行動最多四次,料今後有關行動將大增。

台灣國際及軍事專家賴岳謙亦在島內節目上直言,如果解放軍進入台空域,代表現狀改變,將來可能發生解放軍大量機群進入台空域的情況。他推斷,“海峽中線”將不復存在。

他甚至表示,“大陸已經準備好用非和平方法解決台海問題,欠的是民進黨給的東風。”而佩洛西訪台恐怕就是愚蠢的民進黨當局送出的“東風”。

台灣國際及軍事專家賴岳謙(視頻截圖)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