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演習宣示對台主權 未來恐常態化

分享到:
2022-08-05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4日在台灣周圍6個區域實施軍事演習。台灣專家認為,中國用實際行動宣示對台灣的主權,解放軍未來越過所謂“海峽中線”進行軍事行動恐常態化。

  佩洛西2日晚搭專機抵台,中國國防部隨即回應表示,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hk_c_image.png


  解放軍反制軍事行動中,最引發外界關注的,即是4日12時起在台灣周圍進行的重要軍事演習,解放軍劃設6個演訓區域,覆蓋台灣北部、東部及南部外海,演習時間持續72個小時,台媒對此形容為對台灣“準封鎖”3天。

  解放軍當天進行的演習中,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

  對於解放軍此次重要軍事演習,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4日認為,佩洛西訪台引發兩岸情勢危急,“把客廳變成戰場”,解放軍反制軍事行動包含軍事封鎖台灣、越過“海峽中線”等情況,將來恐常態化,此舉也向美國強調,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前資深外事部門官員介文汲也表示,過去兩岸間或許還有例如“海峽中線”的心理防線,但面對佩洛西訪台此類特殊事件,解放軍的軍事行動顯示,所謂“海峽中線”以及台灣“領海”、“領空”等概念完全不存在,大陸用實際行動“百分百落實”對台灣主權的宣示。

  實際上,對於台灣專家頻頻提及的“海峽中線”,中國早已指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此外,台灣也有聲音將解放軍此次演習與“武力解放台灣”相聯繫,當局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分析稱,以6個演訓區域地點而言,這是一次模擬攻台作戰的演習,導彈發射摧毀台灣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緊接著癱瘓台軍空軍、海軍力量,最終實現登陸作戰,在將來若武力進攻台灣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