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防務部門報告:今年大陸軍機繞台架次猛增

分享到:
2023-10-12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台防務部門10月12日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書面報告11日已送達。據台媒報道,台軍方在報告中稱,解放軍軍機繞台次數從去年每月平均約280餘架次,增加至今年每月約380餘架次。為應對解放軍軍機繞台,台軍2020-2022年主要油品采購預算,均有不敷支用的狀況。

東部戰區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東部戰區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圖源 東海艦隊發佈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防務部門在報告中稱,近年解放軍“展現抗擊外軍與突破美國圍堵企圖”,同時利用各型主輔戰機、軍艦及無人機,實施繞台戰備警巡,并派遣航艦及兩棲突擊艦編隊,配合遠程空中武力,在台方南、北海空域舉行聯合演訓。

報告列舉了大陸持續籌建各項正規和非正規作戰力量的具體做法,包括火箭軍加速部署東風-17及東風-100等導彈,強化突防及針對外軍的威懾能力;地面部隊增加多管火箭部署,提升機動打擊能力,并運用各型武裝直升機,演練對台遂行渡海突擊及機降打擊行動;解放軍海軍加速福建艦海試作業期程,完備遠海戰力;空軍列裝殲-16、殲-20等戰機,強化制空作戰,同時積極發展無偵-7、無偵-8等多款無人機,增強高空遠距及晝夜偵察能力。

報告提到,今年4月解放軍“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戰機繞台達560餘架次,并運用海巡船艦執行台海聯合巡航巡查任務,納入“東風”導彈、遠程多管火箭及山東艦,驗證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等針對性對台行動方案。同時,大陸官媒播放解放軍對台模擬打擊畫面,影響台軍士氣。

台防務部門在報告中稱,台“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數據則顯示,為應對解放軍軍機繞台,台軍2020-2022年主要油品采購預算,均有不敷支用的狀況。今年主要油品采購預算雖已比去年增加近12億元(新台幣,下同),但截至今年8月底預算執行率已達96%,恐仍將有不足的情況。

不久前的10月8日就有台媒就報道,今年截至8月底,台防務部門發佈偵獲解放軍軍機3147架次、軍艦1236艘次。台軍為此派遣艦艇或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導致油料耗費大增。

報道稱,為應對解放軍軍機軍艦頻繁繞台,台防務部門不斷提高主要油品采購預算,2024年預算數108.67億元已是2020年法定預算數47億元的2.31倍,JP-8航油及普通柴油采購增加量最高。

台“立法院”預算中心稱,2020年-2022年台灣各年度油料超支金額及比例均有逐年擴大的趨勢。台防務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3年截至8月底,台軍主要油品采購分配預算55億元,執行數近68億元,超支比例達23.29%。

台灣《中國時報》此前也報道指,台防務部門今年作業維持費為1337億元,總油料預算70餘億元,已是歷史最高,比去年多出13億元,但還是不够,截至今年8月已欠“中油”約40億元。報道提及,除了軍機外,台軍艦用油量也相當大,以“基德艦”為例,滿載近萬噸,航行一天約消耗4萬加侖油,油錢差不多要400多萬元。(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