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預算連續兩年破千億 台灣這家機構有何“特別”之處?

分享到:
2023-09-19 11: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被稱為台灣地區最高軍事科研機構)明年度營運預算規模為1108億5399萬餘元(新台幣,下同),連續兩年營運預算超過千億元大關。台軍方人士指出,“中科院”落實所謂防務自主政策,積極量產陸海空各型飛彈系統,預估明年各型飛彈量產數量將逾千枚。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看台海”指出,台“中科院”是台當局最高軍事科研機構與軍事技術發展核心機構,擔負台軍主要武器系統的設計和生產。

據報道,2024年,“中科院”將量產8項自產武器系統,分別是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

不過,台“中科院”所研發的多型導彈,其性能卻一直被台媒詬病。這些導彈中,“雄三”最為大陸民眾所熟悉。2016年7月1日,“金江艦”試射“雄三”貫穿一艘漁船,造成澎湖漁民1死3傷,一時間使得台軍成為眾矢之的。

台“中科院”最近一次事故發生在今年8月3日,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台“中科院”九鵬基地發生爆炸,共造成4人受傷。

儘管事故不斷,但該機構卻還對於攻擊解放軍“念念不忘”。據台灣媒體報道,近日“中科院”發佈的“反輻射系列無人機”戰術影片,模擬大量無人機形成“蜂群”撲向“敵艦”,根據影片出現的航艦平面甲板等構型,可能以解放軍航母福建艦為模擬攻擊對象。對此台軍退役少將栗正傑表示,“中科院”去模擬攻擊福建艦,還不如製作一些影片,去攻擊外星人UFO。

民進黨當局上台以後,台“中科院”的工作已經從單純的研製導彈,增加了很多武器采購業務,接了很多本來是軍火商該做的生意。有台媒指出,“中科院”已經成了一家“軍火公司”。

台媒報道指出,2021年,台灣方面通過《海空戰力提升采購特別條例》,斥資2400億新台幣采購8種導彈武器裝備。其中,台灣當局將1800億元的訂單由台“中科院”分包給島內民間廠商。結果被爆出這次分包出現重大弊案,台灣多家分包商涉嫌“以次充好”。

台灣的安全取決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國台辦發言人曾多次強調,民進黨當局企圖購武“以武拒統”,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把台灣同胞往火坑里推。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