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負債“爆表”,台2400億“海空戰力”預算仍過關,江啟臣質疑有“貓膩”

分享到:
2021-11-24 09:3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23日,台灣“立法院”經朝野3個多小時鏖戰,表決通過涉及8項采購項目、5年高達2400億元(新台幣,下同)經費的“海空戰力提昇計劃采購特別條例”,在島內引發爭議。

台灣中時電子報23日稱,上述特別預算涉及台“國防部”預計采購的八大軍購案,包括海軍高效能艦艇(“沱江艦”)、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劍翔”無人機)、陸基防空系統(“天弓3”)、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反艦導彈系統(“雄風2”“雄風3”和增程型“雄風3”)、“雄升”導彈系統、“萬劍”導彈系統以及野戰防空系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聲稱,大陸“威脅”近幾年有增加現象,因應特殊狀況發展自製不對稱戰力以及源頭精準打擊能力,“不挑釁但是確保中國犯台必定失敗,是充分而必要的”。台灣聯合新聞網23日稱,只要有人懷疑軍購是否合理,民進黨就上綱上線到“阻攔軍購”“存心妨害國防”等層次。

“海空戰力提昇計劃采購特別條例”因缺乏監督,在島內被廣為詬病。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稱,全案中有1800餘億元將由台“中科院”發包給民間企業參與,而國民黨等在野黨黨團針對條例監督提出多項附帶決議,但大多遭否決。他說,“中科院”轉型為行政法人,內部發包程序不受當局采購規範,很容易舞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稱,朝野協商過程中,“內容不能談、項目不能改”,其中有太多貓膩,民進黨在護航什麽?2400億元要花在哪?他點名“中科院”歷史黑紀錄一堆,去年“審計部”才把其所有瑕疵列出,“特別預算是救命錢,不能空白授權,不能愛怎麽花就怎麽花”。

與此同時,龐大的軍購預算也讓島內財政出現警訊。台“國債”已近6萬億元,蔡當局近3年尤其依賴賴特別預算,造成2019年至今年舉債高達1.5萬億元。截至今年9月,島內民眾平均“國債負擔”已攀升到25萬元,比3年前增加2.3萬元。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自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美國軍售台灣計12批次,總價約5300億元,加上自造軍艦和戰機等,“國防預算”從2017年度的3192.75億元逐年增加,明年度3726億元不夠用,還編列一筆“海空戰力提昇計劃采購特別條例”2400億元的特別預算,“國防預算爆表,難道台灣還要再向美國借錢買軍火?”聯合新聞網23日稱,“特別預算條例”規定,排除“政府采購法”等諸多限制。如此一來,形同讓當局手握特大號的空白支票,可以在監督極少的情況下就決定交付給自己屬意的廠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