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軍機創紀錄巡台 實戰化練兵達新高度

分享到:
2023-09-19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9月17日,103架次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巡航,數量創歷史新高。此外,解放軍艦艇、遠火部隊亦有活動,導致全台空軍、導彈基地一整天警鈴不斷。軍事專家解讀,近來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演訓規模已越來越大,隨著其聯合作戰能力不斷提升,實戰化練兵方案必然要實時調整,演習規模和強度將逐漸增加。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根據台灣當局防務部門統計,9月17日到18日清晨,103架次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蘇-30、殲-10、殲-11、殲-16戰斗機和運油-20加油機、空警-500預警機進入台島周邊,主要活動區域在台灣海峽正面及西南空域;空警-500和殲-16戰機更遠航到台灣東南海域。

解放軍突如其來的大規模繞台軍事行動,震動了台灣社會。台防務部門罕見強調,台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同步監控解放軍防空、遠火等部隊動態。 “單日新高”、“規模空前”,在台防務部門釋出解放軍單日破百架次軍機巡台的消息後,台媒紛紛以這樣的字眼形容解放軍此次動作的“不尋常”。

有台媒稱,上月起解放軍飛越所謂“海峽中線”的軍機,已拉長在“中線”東側空域飛行的時間,意在占據台灣四處“限航區”,台空軍訓練空域明顯被壓縮。有學者認為,大陸這次並未宣佈遠火部隊演訓,台軍卻主動聲稱監控到其動態,與以往不同,可能是監測到電子參數或信息。

有大陸軍事專家分析稱,單日出動100多架次戰機,已經是一個相當規模的空中戰役級別行動。從這次出動軍機的情況看,種類齊全,標志著解放軍繞台飛行或者說在台海的跨域飛行能力,已提升到一個新階段。近來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演訓活動整體趨勢是規模越來越大,極大壓縮台軍的活動區域,形成新常態。同時相關演訓活動組織也越來越靈活,有時事先通報,有時只練不說,演練規模、範圍也頗多變化,進一步增大台軍判斷、應對的難度,越來越讓台灣軍方“猜不透、看不準”。

軍事專家宋忠平9月1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飛機數量多固然是此次行動的一個亮點,但關鍵在於這些飛機形成了不同的梯隊,執行不同的戰役、戰術任務。這是作戰預案的一次實際推演。這種軍事演練日後將會不斷進行,用以不斷完善作戰預案。未來如果爆發軍事衝突的話,要實現的目標就是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戰略成果。因此對台震懾施壓只是一方面,更關鍵的是立足於實戰的準備。

宋忠平指出,隨著解放軍新武器裝備的加入,武力投射能量的提升,其聯合作戰能力自然也會不斷加強,結果就是作戰預案必然要實時調整,演習規模和強度將逐漸增加。針對同一個目標的作戰預案,隨著時間推移、軍力不斷增強,也將會不斷優化,以更加符合解放軍練兵備戰、打贏軍事衝突的目的。這樣才能夠以更小的成本、更快的周期,實現解決台灣問題這一戰略目標。(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