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環台島軍演發出反“台獨”反干涉最強音

分享到:
2023-04-10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為期三天,中國人民解放軍環台島軍演落下帷幕,此次行動持續時間雖然不長,但指向明確,內容豐富,實戰性強,對台實戰準備漸趨深入。軍事專家表示,相信“台獨”勢力和美國等域外勢力讀懂了解放軍這一軍事“最強音”。

導彈演習畫面。圖源:“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據報道,8日,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遠箱火,海軍驅護艦、岸導突擊群,空軍殲擊、轟炸、干擾、加油等機型,火箭軍常導火力單元等任務兵力快速向預定區域機動集結,展開作戰部署,重點檢驗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奪權能力,塑造全向圍島懾壓態勢。

9日,東部戰區多軍兵種部隊對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聯合精確打擊,持續保持圍島進逼態勢。演習中,戰區陸軍遠箱火部隊,依托無人機為發射單元提供打擊引導,展開多目標精確打擊、多彈種復合毀傷演練,火箭軍任務部隊還依案完成對台島關鍵目標的模擬打擊。

10日,戰區諸軍兵種密切協同,模擬實施聯合封控、信火打擊。戰區空軍出動數十架殲擊機,持續位台灣海峽與台島南北兩端戰巡進逼,構建多向圍島鎖台態勢。火箭軍部隊對海上移動目標進行火力追瞄,實施大彈量、多波次模擬火力打擊。海軍多艘驅護艦在台灣海峽,台島西北、西南以及台島以東海域主動出擊,高速進逼懾壓對手。

10日晚,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4月8日至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圓滿完成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各項任務,全面檢驗了實戰條件下部隊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戰區部隊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軍事專家、時事評論員宋忠平1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與之前環台島軍演不同的是,這次軍演涵蓋兩大部分。一是戰備警巡,即以戰備姿態做警戒巡邏,隨時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全力維護軍演實施。二是“聯合利劍”軍演,即強化新一輪涉台聯合軍事演習,強化各個軍種的實戰化聯合演練能力。這次演習更具快速性、針對性和實戰性,以實際軍事行動為演練目標,立足於全面對抗,從難從嚴從快落實軍事演練預案。從整體軍事演練內容來看,這次是在去年8月演練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了作戰預案。

談及這三天的軍事行動,宋忠平認為,從東部戰區發佈的動畫來看,這次環台島軍事演練的模擬打擊目標直指台島南北兩端,是台軍重要軍事基地所在地。解放軍主要針對三類目標實施打擊:一類是固定目標,包括海空軍基地,如導彈基地、雷達基地;第二類是慢速移動目標,包括大型水面艦艇,可通過解放軍各軍兵種精準打擊加以消滅;第三類就是關鍵節點目標,包括台軍指揮體系、美軍指揮體系,只要打掉這些節點目標,無論是台軍還是美軍,其指揮能力就會陷入癱瘓。而打擊軍事目標的演練包括模擬打擊和實兵實彈打擊兩種方式,兩者是相互銜接,一個都不能少。

此外,作為體系力量的山東艦航母編隊參與環島演訓是這次行動一個突出亮點。山東艦航母編隊作為中國海軍的戰略平台,其出島鏈進西太已經充分展現出解放軍遠海體系作戰能力的大幅提升。

對此,宋忠平指出,中國航母不僅要抗衡美國航母戰斗編隊,也要對台島以東,尤其是隱蔽的地下軍事基地實施有效打擊。同時,還需要對逃離台島的艦機實施攔截,並阻隔企圖馳援的外援軍隊。中國航母編隊的加入,從根本上完成了對台島封控合圍的布局,從而阻止了域外勢力染指台灣問題。

對於未來解放軍的環台島軍演會有何調整,宋忠平表示,每一次的軍事演練,都會在上一次演練的基礎之上,有一個比較大的進步。因為目標在不斷變化,應對的作戰預案也會隨之調整。從解放軍的角度來說,反“台獨”反干涉的作戰預案將會不斷檢驗、不斷完善,更加貼近於實際軍事斗爭準備。(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