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現“旱象奇觀”

分享到:
2024-03-01 18: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日月潭近來水位持續下降,由於還未脫離冬季枯水期,再加上水庫配合春耕放水,水位首度低於八成,再創去年5月梅雨季以來新低,致河床裸露面積擴大,甚至還出現不少“旱象奇觀”。

台灣日月潭蓄水率下降導致“九蛙叠像”全露。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近日,去年夏天曾拍到“大魚吞九蛙”有趣視角的台灣民眾再次航拍潭面景色。潭區的“神秘黑洞”——日月潭溢流井附近因水位下降而出現沙洲形似“鳥嘴”,溢流井建築本體有如“鳥眼”,恰巧一旁有漁民的釣筏駛近,從空中俯瞰形成“鳥捕蟲”景象。

此外,日月潭最近因乾旱致湖面景觀“水落石出”,有民眾還發現了“靴子”奇景:因水位下降,岸際裸露大片邊坡,讓原本就像“靴子”的陸地,猶如“長出”靴子鞋底。

不僅如此,日月潭知名景點、被視為潭區水情指標的“九蛙叠像”,現在九蛙已經全部離開潭水,周圍土石也暴露出來,吸引遊客一睹奇觀。

位於日月潭附近的發電廠表示,日月潭水庫上周水位仍維持在746米,儲水率85%。但由於上游集水區近來乾旱缺雨,加上持續出水供下游地區灌溉,目前日月潭水位降到745米,儲水首度低至八成以下的79.13%。若持續不下雨,預估到今年春耕結束,日月潭最低水位恐下降至742米,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