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警力不足卻擴編保二總隊 台當局被批本末倒置

分享到:
2023-10-09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9日電 台當局以加強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為由,規劃將“警政署”保二總隊擴編至4500人,遭各界質疑是在打造台“第二陸軍”,且成效恐極為有限。相對之下,負責島內治安工作,打擊詐騙、掃黑、緝毒樣樣都得做的基層刑警偵查佐,目前人手短缺的問題更為嚴重,但卻得不到高層的關愛,令基層警察痛批根本是本末倒置。

圖為台北車站駐站警員巡邏 圖源:台灣“中央社”

保二總隊8月已征調首批735人受訓,這些從保一、保四、保五總隊征調的警察,原本被分發到各縣市警局支持,歸建後馬上造成地方人手短缺,南投縣還暫停派出所夜間運作,讓“立委”憂心恐成治安漏洞。

中國新聞網指出,島內警力不足,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尤其負責第一線治安工作的刑事人員。據統計,台灣地區各縣市警局的偵查佐,編制員額5516人,因地方財政問題,預算員額只有4184人,但目前連預算員額都補不滿,還差227人,缺額率達5.43%;若再加上航警局等直屬機構,缺額更增為246人。

刑事工作出身的“警政署長”黃明昭,相當重視刑警荒問題,今年7月指示放寬偵查佐遴補規定,并要求人事室列管,每月緊盯進度。黃明昭認為,警察的勤務已經很繁重,哪有時間唸書準備考試,且紙上談兵遠不如實務經驗,所以取消筆試,讓有意願的警察能透過面試甄選。

不少偵查隊長肯定放寬標準、積極補人的作法,坦言就算補足員額,人力仍遠遠不足,以一些分局為例,偵查佐的編制有40人,但整個偵查隊內外勤必須要有80人才能運作,須調派其他單位警察支持。所以刑警人數不足的數量應更高,可能是編制一倍以上,感嘆台當局該擴編的不擴編,卻要警察上戰場,營造戰爭緊張氛圍。

刑警有別一般警察,專門負責調查及偵辦刑案,如今詐騙案攀升,連帶也增加刑警工作量,國民黨“立委”游毓蘭今年5月質詢時曾表示,島內刑警缺額逾300人。

據早前報道,台“警政署”已決議擴編保二總隊并“軍事化”大幅增加一倍警力達4000人,分批接受軍事訓練後,配備重機槍及手榴彈、刺針導彈等個人重型武器,儼然成為“第二陸軍”。

根據規劃,這批“第二陸軍”未來將全面年輕化,警員及警佐都要50歲以下,警官則55歲以下,超過年齡就要強制調離,保持戰力。

而未來訓練也將與目前警方不同。據了解,未來初次派往保二總隊的警員,全都需40歲以下,且全都要先去台陸軍接受軍事教育訓練,熟悉基本單兵及班排城鎮作戰。同時學習操作各式輕型武器。其中包含各式機槍及手榴彈、刺針導彈。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