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詐騙“越打越狂”:四成民眾每周遭遇詐騙超過1次

分享到:
2023-11-27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台灣詐騙犯罪一直居高不下,不僅涉案金額巨大,作案手法也層出不窮,造成嚴重治安問題,民眾無時無刻不在擔憂自身財產損失。

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四成民眾每周會遭遇詐騙超過1次。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近日公佈島內對民進黨的“十大民怨”,意料之中,“詐騙猖獗與資安議題”在列。

去年7月,民進黨當局成立“打詐”專門機構,以“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為目標;今年5月,又狂砸13億元新台幣,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但台灣詐騙如今“越打越狂”。花錢如流水卻收效甚微,民眾可不買賬!

金融詐騙集團“暢通無阻”行騙10餘年

中新社報道,在淪為“詐騙之島”的台灣,多次被民眾檢舉的非法基金竟可照常售賣,真是匪夷所思、荒唐至極。

近日,台媒進一步披露“最大金融詐騙案”——“澳豐案”。註册於塞浦路斯的澳豐金融集團,在台灣金融市場販賣旗下基金多年,經由兆富財富管理顧問公司等平台,以年均8%的收益率吸引社會各界購買其產品,吸金上千億元新台幣,去年年底卻驚曝投資人配息或贖回時得不到錢。今年5月底,該金融集團倒閉,全台受害人超1.3萬。

根據民眾爆料,有許多政商名流在“澳豐案”中受害,包括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的家族成員、知名航商萬海航運、外商公司和演藝圈人士等。

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2006年與兆富公司協理人結識,以58萬美元“試水”投資,3年總報酬高達三成。嚐到甜頭後,她加碼續投澳豐其他商品,還邀姐姐、丈夫和兒子等一起投資。去年12月,澳豐被傳出現問題,李安妮緊急提領賬戶現金,但卻沒拿到錢。李登輝家族投資的美元、日元、歐元產品,總金額約5.5億元新台幣。

除李登輝家族外,島內老牌財團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柏廷及其姐姐陳慧穎被騙金額約2.2億元新台幣,日企DHC被騙金額約1.9億元新台幣,知名藝人蘇有朋等也是受害人。

據瞭解,自2015年起,針對兆富公司非法銷售澳豐基金,台“金管會”多次接獲民眾檢舉,已移送調查局偵辦7次,但兆富仍能持續營業,并安撫投資人、不承認詐騙事實,繼續從中牟利。

這讓人不禁生疑:金融詐騙集團橫行10餘年、肆意販賣非法基金,是當局管理有漏洞,還是在故意放縱?

《台灣醒報》在社論中表示,“金管會”消極管理、不盡其責,無法遏阻詐騙犯罪,也不能維護投資人的權益,會導致台灣金融體系“誠信不存”。

謀財又害命,詐騙案越來越多過去20多年,台灣最為猖獗的詐騙案類型是電信詐騙,其犯罪窩點起初盤踞島內,後來逐漸轉移到東南亞、非洲等地,詐騙對象也遍及台灣、大陸和東南亞各地。

據台灣警方統計,2018年至2022年,島內詐騙案不斷增多,有關財產損失也大幅增長75%。

去年8月,大批台灣青年受“高薪”誘騙赴東南亞“打黑工”、遭虐待的新聞被揭露,震驚全台。不少年輕人被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國家,為詐騙團夥工作,還被限制人身自由,而這些團夥的“蛇頭”常常是台灣人。

今年3月,柬埔寨首相洪森稱,收到了來自台灣的詐騙信息,島內輿論驚呼“丟人丟到海外”。

日前宣判的一起詐騙虐囚致死案也曾轟動台灣社會。去年,警方在位於新北市的一棟社區大樓內破獲涉案詐騙集團據點。經調查發現,該詐騙集團通過在網絡上發佈招聘廣告、謊稱提供高薪職位的方式,吸引“求職者”,等受害人“上鈎”後,便立即沒收他們的銀行存摺和證件,并銬上手腳、堵住嘴巴,進行毆打和淩虐,還給他們喂食毒品以控制其行動,在38天內囚禁了61人,其中3人(2男1女)在此期間死亡、被棄屍荒野。警方擴大追查後,發現該團夥在其他縣市還有據點,共200餘人遭詐,涉案金額達3.93億元新台幣。

“仁慈”的“打詐隊”

面對愈發嚴重的詐騙犯罪,民進黨當局卻格外“心慈手軟”,甚至被曝出對詐騙犯采取包庇態度的醜聞。

2016年,大陸曾抓獲一批台灣詐騙犯,民進黨籍民意代表咆哮抗議,極力要求將人送回台灣。而當這批嫌犯回到台灣,竟直接在機場被“就地放生”。

據台媒報道,台灣近5年詐騙案的偵結起訴率僅21.9%,多以犯罪嫌疑不足的理由不予起訴,六成被起訴者僅為下游“車手”,而不是背後的犯罪組織和高層。就算遭到判刑,高達85.5%詐欺犯定罪在3年以下,造成犯罪收益高而成本低的現實。

今年5月,台灣互聯網借貸平台im.B詐騙案移送法辦,全案涉嫌詐騙逾25億元新台幣、受害者逾5000人。民意代表陳歐珀等一眾綠營人士被發現與此案主嫌關係匪淺,民進黨當局卻不以此羞愧,反而模糊處理此事。這失控的政商關係引發民眾不滿,“打詐隊”也被諷刺為“詐騙隊”。

樁樁件件,都成為民進黨當局腐敗無能的證據。“打詐”還是“作秀”,民眾看得很清楚。“打詐隊”別再花錢喊口號、欺騙百姓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