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忙“臨時抱佛腳”!被批“擺拍翹楚莫過於蔡當局”

分享到:
2023-07-12 14: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台灣基層警察日前痛批夜店殺警案凶手“坐爽牢”,他的學長“白死了”,一時激起千層浪。此事持續引發爭議,逼得蔡英文10日只好親自回應。同一天,蔡英文又被爆執政7年來首次視察“打詐台灣隊”。民進黨的種種“臨時抱佛腳”,被質疑全是為了明年選舉“補考”。

蔡英文 圖源:台灣“中央社”

蔡英文緊急“拆彈”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民眾對殺警重刑犯屢屢獲準轉外役監,群情憤慨。但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0日卻稱,“行政院”去年提出“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規定重刑犯不能轉外役監,待9月“立法院”下會期展開時,可進入立法程序。不過國民黨質疑,多少違法的法案都在綠色政權下強行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為何停滯至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表示,民進黨作為“立法院”最大黨,沒有過不了的法案,“法務部”去年9月就把法案送到“立法院”,結果拖到現在。

眼見民間反應激烈,蔡英文10日傍晚緊急“拆彈”,通過辦公室發言人林聿禪稱,她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商討後,認為雖然審議過程意見多元,但近期社會各界對該法有所關注,應可在7月“立法院”臨時會持續聚焦討論。等於是比原先提前了兩個月。

國民黨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參選人侯友宜11日質疑稱,講了很久了,之前為什麼不做?這是在第一線警察弟兄傷口上撒鹽,造成二度傷害,“選舉到了、碰到事情了才想到要做,有沒有把警察弟兄跟人民放在心裡?”,賴香伶稱,這是給民進黨“補考”的機會,“若不好好把握,別怪人民死當(指判不及格)你們”。

執政來首次視察“打詐隊”

與此同時,蔡英文當局的“打詐”也引發諸多質疑。據台灣《聯合報》11日報道,蔡英文就任7年多以來,首度赴“刑事局”視察“打詐台灣隊”。她還不忘吹噓一下打詐“成效”,稱今年上半年全台查扣詐欺集團不法所得超過19億元新台幣。11日,台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辦“打擊詐欺強化堵詐論壇”。“行政院長”陳建仁稱,今年通過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對於阻斷詐騙信息等功不可沒。

蔡英文當局成立“打詐台灣隊”,從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時頒佈“打詐綱領1.0版”,就投入14億元新台幣預算,日前陳建仁頒佈“打詐綱領1.5版”時,又再追加13億元新台幣預算,但內容換湯不換藥,各界譏笑民進黨當局才是真正的詐騙集團。民眾黨“立委”陳琬惠爆料稱,在追加的13億元預算中,有超過10億元都花費在設備場地整修及防詐倡導上。攤開相關數據,蔡英文執政7年多來,詐騙案幾乎年年增加,去年達到近3萬件,創蔡執政7年來新高;今年才過去一半,已經有1.6萬件。

修法只為護送黨內大佬

實際上,對於民進黨當局近日才推動“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和其內部的政治人物不無關係。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1日披露,該條例在本屆“立法院”曾提出兩次修法,除了這次針對重刑犯的修改,第一次則是2020年5月22日,為“放寬版”,提案人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結果火速通過。

據稱,原本纍犯是不能進“外役監”,修正後便加入“已執行完畢,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就可以進入外役監”,外界當時都很好奇為什麼這樣修,結果竟然是綠營“全黨護一人”:民進黨高雄大佬李清福因犯賭博罪被判6個月以下徒刑,2017年又因貪污罪入獄,2020年5月通過修法“纍犯可以申請外役監”,當年6月他就申請,3個月後進入外役監。林為洲表示,如果2020年民進黨不放寬纍犯進入外役監,去年就不會發生台南殺警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日表示,對於“立委”提出的排除纍犯、排除重大刑案等外役監條件,民進黨去年12月排審後就把草案送進冷凍庫,不了了之,“警察的性命不如民進黨大樁腳”。民眾黨黨團稱,2021年台“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各外役監所關押犯中貪污犯、殺人犯及搶劫犯合計高達近六成,但台“行政院”所提修法版本卻未將貪污犯納入不得進行外役監遴選,讓外界質疑是否在為自己“預留後路”。

對於蔡當局近日種種“臨時抱佛腳”,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社論稱,民進黨當局對發展大計沒有完整的政策規劃,各項政績貧乏,每到選舉就大規模進行政策性賄選,“這些全是糊弄選民的爛招,卻一而再再而三使出,徒然展現其無能的窘態”。台灣聯合新聞網11日稱,若說起“擺拍”,個中翹楚莫過於蔡英文當局,從“打詐台灣隊”變成“詐騙台灣隊”,再到殺警案涉案人獲準到外役監服刑,想想倒在血泊中的警察,這種只顧擺拍、做樣子卻不做事的當局能不讓人憤怒嗎?該媒體評論稱,“立法院”臨時會僅有兩周,如果只是討論討論,然後就遙遙無期,莫怪人民以選票教訓民進黨。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