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案不辦,小案重判,台報揭露台灣司法奇幻現象

分享到:
2023-08-22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台灣新竹市市長高虹安因46萬元(新台幣,下同)“立委”助理費爭議,遭台檢方起訴貪污重罪;但牽涉數十億元的公共工程疑雲如新竹棒球場等,卻遲未見檢調行動。台軍前“少將”參謀長因一台不到8000元的洗衣機,遭重判12年;而向廠商索賄并接受性招待的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淩,卻僅判8年徒刑。台灣《聯合報》21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檢調(檢察署與“調查局”的合稱)的作為與不作為,法院量刑的輕與重,司法那把尺讓台灣民眾如墜雲霧中,看不清正義面貌。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中央社”

台灣《聯合報》文章指出,高虹安在去年競選市長期間就爆出助理費爭議;她當選後,尚未辭“立委”,檢調就在台立法機構開議期間重棒出擊,當著媒體的面公開搜索其立法機構辦公室等處所。但幾個月後端出的起訴證據,不脫高虹安辦公室行政主任所製作的賬本和幾位助理的證詞,據此指控46萬公款遭高虹安私用。台檢方無視台立法機構曾對公費助理所做的函釋,起訴書內嚴厲的指控,高虹安儼如罪不可赦的貪污要犯。

對照動輒數十億卻問題重重的新竹棒球場案、桃園羽球館案、前鎮漁港改建案,儘管疑雲滿天飛,特定業者與民進黨的特殊關係鬧得沸沸揚揚,檢調至今依舊閉眼裝瞎沒行動。這種“小案大辦、大案不辦”“嚴查‘在野黨’、避查‘執政黨’”的標準,正是民進黨當局裁撤“特偵組”後展現的司法肅貪特色。

文章進一步指出,這幾年,台檢調經常偵辦與過去“首長特別費案”同樣充滿爭議的議員詐領助理費案,卻鮮少積極深入查辦綠營官員可能涉入的重大貪瀆案。從“前瞻”幾乎變“錢沾”,到疫苗采購疑雲,檢調“廉查辦”矛頭總是對準“在野黨”縣市長,對涉及“執政黨”官員與縣市長的爭議卻視若無睹,當然會被質疑為政治辦案。

文章表示,檢警調辦案的標準是否一致、法院對同類案件量刑是否因人而異,都攸關民眾對司法的觀感與信賴。若以“罪刑相當”的基本標準檢視最近幾件貪污案,法官對台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把7990元的部隊洗衣機運回家私用,以貪污罪重判十二年徒刑。對照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淩利用對工業區等開發案權限向業者索賄、要求性招待,涉貪金額近200萬,只因他認罪換取減刑,法院僅判八年。以上述兩人行為的違“法”程度與量刑落差,其衡平性與比例原則都引人非議。

更啟人疑竇的是,陳凱淩除檢方起訴的收賄貪污案外,在局長任內也曾被檢舉在光電利益案件中上下其手。但檢方切割起訴,加上陳凱淩被起訴後認罪讓法院快速結案,都難免讓外界懷疑,其中是否有人盼此案儘速落幕,以免其他更嚴重的非“法”行徑曝光,或者是製造斷點讓案子無法往上溯源?

金防部少將案與陳凱淩案的對比,很容易引人議論,但這并非台灣法院第一次被質疑判刑不符比例。台軍前“少將”韓豫平拿“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長官宴請餐費”2880元,被依貪污罪判四年半徒刑定讞,引發藍綠兩黨都為他奔走營救,批評判決不符比例原則,檢方為此大費周章研議因應方案,更罕見地主動為貪污案爭取再審機會。但等不及法院決定是否重審,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去年搶先“特赦”韓豫平,直接替法院宣告罪刑均無效。當時就遭質疑,多少基層百姓因為微罪失去自由、生命陷入困頓,蔡英文卻在此案未盡司法手段之前就急著行使“特赦權”,彰顯了什麼樣的“價值”?至於高舉的“罪刑相當原則”與“修法”討論,當然不了了之。

文章最後強調,台灣民眾長期纍積對司法的不信任,不只因許多與當權者相關且疑雲重重的案件真相不明,也包括“執法者”恣意濫權、偵辦標準難以取信於民、判決又讓百姓覺得輕重失衡,這樣的台灣司法奇幻現況,正是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成果。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