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軍方擬修法動員高中生參戰 學者:綁民衆上戰車

分享到:
2023-03-01 22: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灣軍方日前提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全動法”)修正草案,提出管制媒體、動員學生參戰,引發民間高度不安。受訪學者直言,台當局是在美國要求下明知不利而為之,愚弄民眾“睜眼說瞎話”。美國已把台灣綁上“抗中”戰車,台灣民眾心里有數,會在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結果中給出反饋。

台軍  圖源:新華網資料

台防務部門2月21日預告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其中“教育動員準備方案”要將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造冊納管,動員時期作後勤支援,戰時也將管制媒體。台“教育部”最近要求對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造冊,更被懷疑學校防護團是在“協助武器彈藥生產製造”,引發社會嘩然。

消息一出,引發島內媒體高度關注,稱管制媒體令台灣倒退到“戒嚴時期”。教育界及家長反彈聲浪亦很大,擔憂孩子會被徵召上戰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月1日在中常會上表示,這引起全民最高疑慮,也讓家長產生最大恐懼,國民黨堅定立場是絕不讓這樣的修法通過。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戒嚴時期”發生在1949年到1987年間,新聞媒體從內容到張數均被嚴格管制。當前“全動法”強調是為了應對“認知作戰”,換句話說,採訪新聞的角度必須配合政府宣傳政策,此法一旦確立,未來實行細則中便會看到“戒嚴時期”管制媒體的那些方法,甚至由於現時媒體渠道更多,會管制得更為全面徹底,如指定消息源。

至於對滿16歲的學生造冊,曲兆祥直言,這是島內民眾最擔心的問題,當局是“睜眼說瞎話”,拿不知戰爭可怕的民眾當傻子耍。“舉個例子,台灣有個年輕人赴烏克蘭參加外籍兵團,并非戰鬥員,只是做清理戰場工作,如今已犧牲。首先,以現代戰爭的規模而言,若戰爭爆發,破壞力巨大,後援工作并不安全。其次,一旦開戰,敵軍第一波攻擊點便是後勤支援體系,不論你是軍需搬運,還是食品製造,後勤員絕不會比戰鬥員更安全。”

面對社會廣泛質疑,台軍方28日緊急澄清,稱“全動法”只有在進入緊急命令狀態的非常時期使用,絕不會損及民眾平時的權益,學校防護團的軍需物資生產工作不包含“武器彈藥”,沒有“娃娃兵”參戰的疑慮。

不過,該澄清并未平息大眾的疑慮。曲兆祥指出,“全動法”本身使用範圍就是戰時,甚至戰時可對糧食能源等實施管制,但當局不用實情作解釋,而是用謊話搪塞,把民眾當傻瓜耍弄。“造册不就是編隊嗎?現在把學生登記編入連隊,戰時軍隊只需透過造册去找人,就可以知道應該把這名學生擺在什麼位置。”

美國近年來不斷渲染台海危機,提出各種“大陸攻打台灣時間表”,在要求將台灣武裝成“豪豬”的同時,美國最擔憂的是台灣人的抵抗意志。在美國的“ 皮鞭”下,蔡政府頻擂戰鼓,要求全民“備戰”,去年底宣布兵役延長為1年,已引起不少家長恐慌。如今又要造冊列管16歲的學生。島內輿論抨擊,民進黨當局迎合美國,正把台灣推向戰爭,把小老百姓綁在“台獨”的戰車之上。

曲兆祥直言,是美國人把台灣綁上了“抗中”戰車。民進黨當局修訂“全動法”及延長兵役,均是美國要求,朝野及民眾不敢公開阻擋法案,否則會背上所謂“向中共投降”的罵名。

曲兆祥續指,但這實際上不利於民進黨2024年大選選情,明知不利而為之,就是因為沒有能力抵抗美國人的要求,而去愚弄民眾。對此,台灣民眾心里有數。 從近期民調反應來看,逾半數人認同台灣的危險性愈來愈高,料明年大選主題或聚焦兩岸關係。“台灣人到底怎麼想?明年的投票結果見分曉。”(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