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美國有意在台海複製俄烏戰爭?

分享到:
2022-05-11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務院近日更新美台關係網頁,删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表述,引發巨大反響。10日,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美國海軍導彈巡洋艦穿越台灣海峽。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外澄清,更改表述只是“技術性更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實質沒有改變。但美國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外界依然衆説紛紜。

5月5日,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更新“美國與台灣關係”的“事實清單”,删除了原有的“美國認知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表述。

這一改變立即受到海峽兩岸的關注,輿論解讀五花八門莫衷一是。在美國國務院1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面對多位記者追問,發言人普萊斯一再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仍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美國記者問:既然美國對台灣和中國的政策絕對沒有變化,為什麼現在要更新事實清單?為什麼要改變語言呢? 

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國所謂“技術性調整”的內容,剛好是北京的紅線。美國此舉仍是在挑弄中國,希望能通過這些挑弄技術,讓中國在戰略上犯一些錯誤。他補充:“二戰以來,美國用的方法一直如此,即透過代理人、國際關係上的技巧,引發競爭對手錯判情勢,進而採取錯誤的政策。”

圖源:新華網

伴隨美國國務院對“一中政策“改變表述,美政要近日頻繁發出“中國有意對台動武”的預警。美中情局局長7日在公開場合直接宣稱,中國領導人在汲取俄烏戰爭教訓,考慮對台動武的代價和後果。

事實上,美方自俄烏戰爭開始就一直探討台海戰事,并制定和實施各種防衛台灣行動,也引起台灣部分政界人士的戒心,擔憂“美國在台灣複製俄烏戰爭劇情。”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美國出這招就是要看北京如何反應,而台灣單邊押美國的結果,就是像烏克蘭一樣走向戰爭。

曲兆祥指出,俄烏雙方損失巨大,而美國明顯從中漁利,包括戰略上削弱了俄羅斯經濟,美國的軍工複合體獲利。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明顯有複製俄烏戰爭劇情的企圖。

他分析指出:“美國試圖透過此類調整引起北京慌張,北京可能產生兩種反應:一是採取和緩做法,配合美國在國際上的要求,如不支援甚至制裁俄羅斯;二是採取激進做法,台海大戰開打,兩岸華人受到嚴重損失。兩種反應對美國而言都是贏,是一本萬利的投資,不費一兵一卒就能達到它的國際政治目的。”

大陸早就明言,若“台獨”勢力及外力挑釁逼迫將不得不採斷然措施。在10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此舉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10日,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羅亞爾港”號穿越了台灣海峽。據台灣軍方公布,同日有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島內輿論擔憂,域外勢力和“台獨”分子不斷挑釁逼迫,令大陸常態化作戰預案轉化為作戰行動的可能性,已大大提升。

曲兆祥表示,中國大陸軍機抑或美國船艦,某種程度都是軍事上的“秀肌肉”,但台灣問題已觸及中國的核心利益,若美國一再挑起台獨,台海必然會發生武裝衝突。

不過,台灣官方此次表現未如以往那樣欣喜若狂,台“外交部”發言人僅是跟隨美國的口徑,強調美國沒有改變一中立場。台官方爲何如此“克制”?

“不是台灣官方克制,而是美國人的要求。”曲兆祥指出,近半年來,台灣執政當局對美國一些友台做法,採取了比過去低調的態度,沒做出進一步刺激北京的動作,猜測與美國的警告有關,若台灣再有動作,很可能會讓整個局勢變得更複雜。但台灣當局一直有做“代理人”和“棋子”的期待,期望借此穩固政權,并借助美國的力量“謀獨”。

而在台灣民間,與當局宣稱的“全民皆兵”不同,台灣民眾并未對戰爭做好准備。曲兆祥觀察到,島內民眾一定程度上還認為台海戰事不會爆發、不應爆發。“看烏克蘭就知道,若台海開戰,美國一定支持台灣,但支持的方式就是美國出武器,台灣出人命、出財產。”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