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將首次與中亞五國進行“總統級”對話

分享到:
2023-09-18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第78屆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議周即將於當地時間今天(18日)開幕,多國領導人將赴美參會。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總統19日將會見中亞五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沙利文稱,美國和中亞五國“C5+1”對話機制始於2015年,但這是首次提升至總統級別。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外媒資料圖

當被問及美方召開中亞—美國峰會是否有意向中國傳遞某種信號時,沙利文宣稱,這次峰會不針對任何國家,美國希望與這些國家合作制定積極的議程,并希望最終能够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將列出在關鍵領域有意共同努力和完成的具體事項,美方也會為此提供相關的資源支持。

《華爾街日報》15日的分析文章稱,美國需要對歐亞大陸的中心地帶制定戰略方針,因為美國在該地區影響力遠不及俄羅斯和中國。在莫斯科和北京都面臨挑戰之際,華盛頓可以與中亞建立更牢固的關係。文章稱,考慮到2021年白宮甚至未在其《臨時國家安全戰略方針》中提及中亞,這次峰會是一個真正的進展跡象。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弘17日分析稱,東亞和歐洲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兩大主要方向,一個是中國,一個是俄羅斯,這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提出的所謂修正主義國家,也是主要的現實威脅和競爭對手。中亞的確不是其主要方向,但恰恰與俄中兩國相鄰,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下,中亞的地緣影響力價值有所上昇,所以美國在全球不光是在正面與中俄進行競爭,同時也不放棄中亞。特別是最近兩年中亞在多邊交流的活躍度有所上昇,美國認為有必要鞏固與中亞國家的外交關係,在地區競爭中不要缺席。此外,張弘分析認為,美國可能也是要借俄烏衝突拉中亞國家保持外交的“獨立性”,與俄羅斯保持距離,這既是施壓,也是誘惑。

張弘提到,中亞國家不願意在大國競爭中選邊站隊,但中亞國家又傾向於在大國之間保持平衡,與中、俄、日、歐、美都保持相對友好的外交關係,有助於提升中亞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的影響,這對中亞來說是有吸引力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