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與拜登通話,立陶宛總統“邀美國永久駐軍”

分享到:
2021-12-10 14:5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俄烏局勢緊張,俄軍重兵集結於烏克蘭邊境地區,些北約成員國“壓力山大”。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12月9日報道,立陶宛總統首席外交政策顧問阿斯塔·斯凱吉特(Asta Skaisgiryte)當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向北約成員國作出承諾,提高它們“額外的軍事力量”,並讓它們參與有關中東歐地區的決策。

     斯凱吉特還向記者透露,拜登還同時向盟國保證,不會背著這些國家,就該地區任何問題與俄羅斯達成致。而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則告訴拜登,他認為美國在立陶宛部署永久性部隊,對於該地區的威懾和安全來說“最有效果”。

      此前7日,俄美兩國領導人舉行了場視頻會談,雙方仍僵持不下。美方威脅稱,將聯合盟友對俄方取“強有力的經濟和其他措施”,而俄方則指責基輔方面的作出挑釁行為,並要求北約作出“可靠的承諾”。

路透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針對當前復雜的地區局勢,拜登同北約中與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及烏克蘭接壤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通了話,這些國家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

     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斯(Alar Karis)在通話後發推文稱:“歐洲安全問題需要與北約所有成員國討論,而北約以外的國家對於北約的決定沒有否決權。”

    “他(拜登)說,在這些國家,可能會有更多的承諾和保證,以及更多的軍事力量。”立陶宛總統首席外交政策顧問斯凱吉特則透露,拜登說了這番話,但並未明確指出可能的地點。

      斯凱吉特還透露,拜登表示,烏克蘭是個主權國家,其未來只能有其自己決定,他還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與歐洲夥伴協調應對,這將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則對拜登表示,美國在立陶宛部署永久性部隊,對於該地區的威懾和安全來說是“最有效果的”。

資料圖:立陶宛總統瑙塞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以色列分校副校長、觀察者網專欄作家龔炯曾介紹,今年8月起,美軍在立陶宛開始作為北約部隊參與駐軍,該基地離白俄羅斯邊境才10公。據報道,駐軍目前還不是永久性的,屬於輪流性質,但立陶宛政府正在大力遊說美軍長期永久駐紮。

     立陶宛政府為美軍修建的基地花了700萬歐元,條件舒適,設施流。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nušauskas)曾不加掩飾地公開說,希望該基地能成為美國駐軍的第二個家。

      此外,立陶宛還通過美國眾議院波羅的海國家問題議員團主席、內拉斯加眾議員唐·培根(Don Bacon)的關系遊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請求美軍永久駐紮立陶宛。

      據報道,拜登政府的名高級官員在華盛頓表示,拜登重申了美國對於北約憲章第五條集體防禦條款的承諾,該條款規定,(別國)對個北約成員國的武裝襲擊被視為是針對所有北約成員國。

      白宮還透露,拜登已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了電話,並明確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致力於“只有在烏克蘭知曉的情況下,就烏克蘭問題作出決定或進行討論”這原則。

     在與這些國家領導人通話前,拜登承諾了與俄羅斯以及北約主要盟國舉行高級別會談,討論莫斯科方面所關切的問題,以及“降低東線緊張局勢”的可能性。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稱,美國準備與俄羅斯討論安全問題,但在當地時間12月7日的那場線上“普拜會”上,拜登並沒有在普京面前做出任何讓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拜登在當天的視頻會晤中重申了美國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主張,並表示美方對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深感擔憂,同時威脅稱,美方對俄方將取“強有力的經濟和其他措施”。

      另方面,普京在會談中指責基輔方面所做出的挑釁行為,並尋求北約做出不會“東擴”以及不會在俄羅斯附近部署進攻性武器的承諾。

      近期,烏克蘭局勢進步升級,北約不斷渲染“俄羅斯威脅”稱,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11.5萬軍力。美國情報部門更是稱,俄羅斯計劃在明年初“入侵”烏克蘭,“軍隊將從克米亞、俄烏邊境和白俄羅斯三個方向進入烏克蘭”。

      路透社報道稱,當地時間12月9日,就在等到拜登邀請俄羅斯和相關北約成員國進行可能的會談之際,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發出連串的“警告言論”,並將現階段的烏克蘭危機比作是如同冷戰時期的最危險的時刻。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