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已經瀕臨危險臨界點”

分享到:
2021-12-20 14:4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有關俄烏邊境的緊張談判仍在繼續。在17日公開安全保障提案後,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18日強硬表態稱,俄羅斯與北約的關已經瀕臨危險的臨界點,如果北約拒絕接受俄方提議,俄羅斯將訴諸“反制威脅”措施。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7日回應稱,美國準備與俄方商討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要求,同時也將提出己方關註的議題。而德防長蘭萊希特19日回應稱,北約將討論俄羅斯安全保障提議,但不能接受俄羅斯對北約“指手畫腳”。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截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12月17日,俄羅斯外交部公了向美國及北約提出的安全保障提案,為北約東擴畫下“紅線”。文件要求北約承諾不向東擴張,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不在可能打擊對方領土的地區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等,目前文件已經轉交美國及其盟國。

      具體包含以下幾點的訴求:禁止北約的任何擴張行為;禁止美國在非北約成員國的前蘇聯國家建立美國軍事基地;禁止美國以任何軍事活動為目的,使用前蘇聯成員國境內的基建設施,或與這些國家發展雙邊軍事合作;要求北約承諾,永不擴大成員國清單,永不在烏克蘭等歐洲東部國家,南部高加索國家,中亞國家的領土上開展任何軍事活動等。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發倡議,喊話北約不要接收烏克蘭

      圍繞提案,雙方“口水戰”仍在持續。

     18日,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警告稱,俄羅斯與北約的關已經瀕臨危險的臨界點,如果北約拒絕接受俄方提議,俄羅斯將轉向制造反制威脅的模式。

    “我們提出的建議,我們明確提出來,我們準備進行商談,使軍事對抗或者軍事技術對抗的腳本,轉變為政治進程,切實鞏固歐洲安全組織、歐洲大西洋、歐亞空間所有國家的軍事安全。如果無法成功,那麽我們就轉向制造反制威脅(counterthreats)的模式,但那時候再問為什麽我們做這樣決定以及為什麽部署武器統就為時已晚”。

    格魯什科強調,北約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地帶撤軍,而莫斯科提出北約部隊撤離俄邊境的時候,北約卻表達不滿。

    “北約要求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邊境。北約認為他們有權要求我們從距離北約邊界上千公里的地帶撤軍,而我們提出來讓北約撤離俄羅斯的時候,他們卻擺出副不高興的樣子,因為北約是個防禦性組織和民主國家俱樂部,這本身就可以令北約的切所作所為都免於遭受質問。就是說,他們認定的都是正確的,任何人都無權質疑。”

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

     對此,1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回應稱,美國準備與俄方商討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要求,同時也將提出己方關注的議題。

     沙利文說,“俄羅斯現在已經把對美國和北約活動的關切擺上了桌面。我們將把我們認為損害利益和價值觀的俄羅斯活動的關切擺上桌面。這是互惠的基礎,我們將在此基礎上主張或追求任何形式的對話。”

     關於此前媒體公開的俄羅斯計劃“入侵”烏克蘭東部的猜測,沙利文說,“美國政府目前的評估是,他(普京)還沒有做出決定,所以在這方面從上周到本周沒有變化。”

     19日,德國國防部長克裏斯蒂娜·蘭萊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回應稱,北約將討論俄羅斯就安全保證問題提出的建議,但她認為對北約“指手畫腳”是不可接受的。

      當天,蘭萊希特對立陶宛展開訪問,這是她就任防長以來首次出訪。訪問期間,蘭萊希特向德國官兵和立陶宛官員表示,“我們在立陶宛這裏非常刻意地發出個明確的信號,即個威懾的信號”。立陶宛防長阿努紹斯卡斯也稱,立陶宛準備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並通過切手段支持烏克蘭。

     蘭萊希特表態稱:“我明確宣,我們應當尋找緩解緊張局勢的解決辦法,包括在外交層面以及借助有說服力的遏制力量。這也意味著相互交談,討論俄羅斯提出的建議。這很重要,也是正確的做法,但不應變成俄羅斯對(北約)指指點點,教北約如何做事。這方面應當明確,我們在談判中明確提出了這點。下周北約理事會期間,我們將討論俄羅斯提出的建議”。

      此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6日曾作出強硬表態。據法新社報道,斯托爾滕貝格16日在魯塞爾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後宣稱,北約不會對俄羅斯“妥協”,“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應由基輔當局和北約30個成員國決定”。

      圍繞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美俄兩國領導人正考慮再次舉行會談。美國總統拜登15日已表示,他希望能在近期與普京進步接觸。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則於16日回應說,普京和拜登有可能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度會晤,但雙方目前尚未就此事達成協議。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