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波蘭立陶宛加強防禦 專家分析三原因

分享到:
2023-06-30 1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記者 關秀英)俄羅斯瓦格納組織創始人普里戈任據報6月27日已抵達白俄羅斯,北約成員國擔心瓦格納的遷移可能會破壞地區穩定。波蘭副總理卡欽斯基6月29日說,波蘭認為白俄羅斯可能已經有大約8000名瓦格納士兵,波蘭將採取臨時和永久措施來加強邊境,包括增加安全部隊部署和加強防禦工事。

美軍和波蘭軍隊進行聯合軍演。中新網資料圖片

與此同時,德國與立陶宛在帕布拉德舉行代號“鐵狼”(Iron Wolf)的聯合軍演,除了立陶宛武裝部隊外,還有德國、挪威、英國及美國等9個北約國家參加,參演士兵約3500人、裝備700多件。帕布拉德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東北部,距離白邊境僅10公里。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6月26日到場視察時宣佈,德國將在立陶宛永久駐紮4000名士兵,以確保北約東翼的安全。

對於波蘭與立陶宛動作頻繁並加強防禦,中國四川大學華沙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原航6月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兩國做法可以理解。

他分析指出原因有三點:一是日前瓦格納在俄羅斯發動兵變後,一天之內戲劇性地結束,轉而進入白。瓦格納是否以白為據點向外擴張不得而知。波蘭和立陶宛作為俄烏衝突的鄰國,加強戒備是正常之舉;二是目前各主流媒體對瓦格納與俄羅斯聯邦政府達成協議的公開信息極度不足,瓦格納動向未明,其真實動機與計劃如何不得而知,而俄方的軍事部署是否因此而得到加強仍處於不確定的狀態;三是波蘭在邊境地區的措施也是一種軍事部署調整,對於政府回應國內社會輿論、獲得民眾理解與支持有一定作用。

此外,波蘭總統杜達和立陶宛總統瑙塞達6月28日一起訪問烏克蘭,並表示兩國將竭盡全力讓烏盡快獲得北約成員國資格。

而瑙塞達在訪烏前夕,6月27日晚上發佈視頻,宣佈為烏購買兩套“挪威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NASAMS),並表示“系統將會盡快運抵烏克蘭”。同時,立陶宛還將向基輔提供10輛M113裝甲運輸車。據立陶宛國防部稱,加上今年晚些時候將交付的彈藥,立陶宛對烏的軍事援助總額將超過5億歐元(1歐元約合1.09美元)。

兩國總統在此時齊齊訪烏又釋出什麼訊息?

原航認為,波蘭與立陶宛做法主要是象征意議,表達對烏的支持,凸顯兩國團結,並且在烏問題上有“顯示度”。不過他認為實質意義不大,因為波蘭、立陶宛兩國國力有限。

他續說,兩國的這個舉動說白了就是向國際社會傳達信號:在兩國眼里,瓦格納兵變暴露了俄的弱點,因此增加對烏的支援。

另外,北約峰會將於7月11日至12日在維爾紐斯舉行。隨著北約峰會的臨近,烏方近來多次呼籲峰會能積極推進烏加入北約的議程。不過,北約內部在這個問題上還存在分歧。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6月19日說:“在北約維爾紐斯峰會上,以及在峰會籌備期間,我們都不會討論向烏發出正式邀請一事。”但他表示,北約各國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讓烏與北約“更加靠近”。(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