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莫斯科再遭無人機襲擊 烏軍反攻艱難冀俄內亂

分享到:
2023-07-24 22: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 題:莫斯科再遭無人機襲擊 烏軍反攻艱難冀俄內亂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俄羅斯國防部7月24日稱,烏克蘭試圖用兩架無人機對莫斯科設施發動“恐怖襲擊”,兩架無人機均受到電子戰壓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受訪專家直言,烏軍反攻面臨兵力裝備不足等諸多問題,發動無人機襲擊是為渾水摸魚,在烏軍反攻艱難情況下,個別北約國家或派出正規軍隊介入衝突,俄烏衝突還將進一步升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社

俄媒報道指,這已不是基輔政權第一次嘗試對莫斯科發動無人機襲擊。5月3日,兩架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爆炸,俄方指控烏方意圖刺殺俄總統普京,但遭到烏方否認。稍早前,被澤連斯基稱為“合法目標”的克里米亞大橋亦遭到襲擊,有消息人士對法新社說,是烏軍使用海上無人機襲擊了大橋。

軍事專家宋忠平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料此次襲擊來自烏軍,很可能是潛伏人員及反普勢力從俄羅斯境內放飛,俄烏衝突正酣,此類襲擊將此起彼伏。烏方出動無人機襲擊,是為在國際社會攪亂俄羅斯,引發俄國內民意反彈,禍起蕭牆出現混亂,助烏軍渾水摸魚,取得反攻勝利。

烏克蘭於6月4日開始在南頓涅茨克、扎波羅熱、阿爾喬莫夫斯克方向發起進攻,基輔將經北約培訓且配備豹式坦克等西方武器的多個旅隊投入戰鬥。就在無人機襲擊的前一日,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表示,基輔的反攻已經失敗,他在21日亦表示,西方監護人對烏軍反攻進程“明顯感到失望”。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與普京會談時稱:"沒有什麼反攻。”

不過,美西方不承認烏克蘭反攻艱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烏克蘭已奪回最初被佔領的約50%的土地,正在苦戰以奪回更多領土,但不會在一兩周內推動戰爭結束,仍需幾個月,現在還處於反攻初期。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稱,美國援烏的集束彈已被投放戰場,烏軍使用“適當而有效”,已對俄羅斯的防禦和進攻產生了影響。

宋忠平指出,烏軍面臨諸多問題,反攻很難一帆風順。一方面,訓練有素的烏克蘭軍人愈來愈少,北約僱傭軍數量有限;另一方面,西方國家武器裝備軍援不足,特別是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遠程武器、戰鬥機等至今未兌現,彈藥補給亦不足。烏軍僅憑地面部隊和缺乏抗打擊能力的地面裝備,難與擁有全面體系化作戰能力的俄軍對抗。

至於集束彈,宋忠平分析認為,烏軍在扎波羅熱、頓涅茨克戰場確實已投入使用,甚至或已用在俄羅斯境內的別爾哥羅德地區。不過,在體系化作戰能力之下,僅靠一、兩種武器裝備無法改變戰場的格局,更何況集束彈對於有掩體、有工事的人員和裝備殺傷有限,因此效果有限。俄軍勢必強硬報復,或對等使用集束彈,這對防禦能力較弱、裸露目標更多的烏軍來說,將帶來更大殺傷。

“接下來,不排除更具威脅性的武器上場。”宋忠平續指,美西方答應提供烏軍的F16戰機,由於機身及彈藥造價昂貴,及飛行員培養需時日,烏軍能否投入戰場尚存變數,且俄空天軍的戰機數量、質量、性能、武器彈藥儲備都遠超烏軍,即使有F16戰機,烏軍也無法奪取戰場的制空權。除非美國及北約直接介入出兵,否則單靠烏軍難以對抗俄羅斯。

值得關注的是,白俄總統盧卡申科23日與普京會面時透露,瓦格納集團要求移防到白俄西部,稱想去波蘭首都華沙和軍事重鎮熱舒夫“走走”。瓦格納政變失敗後遷軍白俄羅斯,據稱目前在距離波蘭邊界不到10公里處。近日瓦格納和白俄軍隊共同演訓的影片曝光,波蘭迅速調度千名士兵鎮守東部邊境。

宋忠平認為,瓦格納進入白俄羅斯主要目的其一是震懾烏克蘭,同時威懾波蘭、立陶宛等國不要介入俄烏軍事衝突;其二是培訓白俄軍隊。瓦格納從白俄直接進入烏克蘭的可能性不大,參戰不符合白俄的利益,但若烏軍對白俄採取了軍事行動,瓦格納再介入就會順理成章。

宋忠平判斷,未來,個別北約國家或派出正規軍隊介入衝突,導致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俄烏軍事衝突的本質是美俄的混合戰爭,若美國不能與俄羅斯認真研討和平停戰問題,衝突便無法結束。和平的砝碼掌握在美國手中。”(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