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關閉兩處與白俄羅斯邊境口岸

分享到:
2023-08-17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立陶宛政府16日宣布,緣於“地緣政治形勢”,決定自18日起暫時關閉該國與白俄羅斯陸地邊界的兩處過境點。

警察在立陶宛維爾紐斯的街道上執行任務  圖自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立白兩國邊界共6處過境點,被關閉的蘇姆斯卡斯和特維勒丘什位於農村地區。按照立方說法,這兩處過境點關閉後,相關過境人員和車輛將被引導轉至最大一處過境點梅迪寧凱。

立陶宛交通與通訊部副部長阿格妮·瓦伊丘凱維丘特說,暫時關閉兩處過境點後,可將邊檢人力轉至其他過境點增援。

立陶宛位於波羅的海東岸,東部與內陸國家白俄羅斯交界,兩國曾為蘇聯加盟共和國。立陶宛2004年先後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洲聯盟,白俄羅斯則為獨聯體成員國,與俄羅斯保持緊密同盟關係。俄白聯盟一直指責北約持續擴張造成地區局勢緊張、對兩國構成安全威脅。

俄羅斯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支持烏克蘭的北約“東翼”成員國與白俄羅斯關係也漸趨緊張,紛紛針對白俄羅斯加強邊境警戒措施,包括增派邊防兵力。立陶宛南面的波蘭今年關閉了幾乎所有與白俄羅斯的邊境口岸,只餘一個過境點,上周又宣布向波白邊境增派1萬名軍人支援現有邊防力量。

立陶宛北面的拉脫維亞15日也宣布將向拉白邊境增派邊防人員,理由是近來發現多起非法越境行為。拉國家邊防局執法人員的年度休假已取消,還向國家武裝部隊與國家警察申請支援。

立陶宛國家邊防局稱,白俄羅斯境內現有多達4500名俄羅斯私人軍事承包商瓦格納集團成員,部分人員駐扎地靠近立陶宛、波蘭邊界。

白俄羅斯方面說,瓦格納成員正在為白俄羅斯特種部隊提供培訓,雙方已舉行軍事演習。白方說波蘭向兩國邊境處增兵等舉動構成挑釁和威脅。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