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400萬難民正對歐盟虎視眈眈?

分享到:
2021-11-15 09:5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歐洲難民危機爆發6年之後,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新一波的難民潮再次讓歐洲地緣安全局勢快速昇溫。今年8月以來,為進入德國等西歐國家,越來越多來自中東的難民取道白俄羅斯進入歐盟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白俄羅斯與歐盟方面互相指責,批評對方是這場危機的始作俑者。有分析稱,歐盟此次對難民的態度激烈,是因為“難民話題”讓歐洲所有政治陣營都感到不適。

“這一次的難民危機帶有政治博弈的特征”

連日來,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難民潮報道佔據了歐洲各大媒體,對“2021年難民危機”的恐慌在歐盟內部飈升。據德意志廣播電台報道,自2015年難民危機後,歐盟早已將自己封閉起來,大多數難民被攔截在土耳其境內。然而,自西方國家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引發混亂以來,大批阿富汗難民湧向伊朗、巴基斯坦等國。

多年來,難民進入歐洲的主要目的地是富庶且對難民寬容的德國和瑞典,主要路線有兩條:一條是橫渡地中海路線,從北非坐船橫渡地中海到意大利或西班牙;另一條是巴爾干路線,經由土耳其進入希臘,穿越巴爾干半島進入歐洲腹地直至德國。前幾年,歐盟曾與土耳其及北非國家簽署難民協議,以“金錢買安寧”的方式,掐斷了這兩條路線,除了零星個案,大規模難民進入歐盟已不可能。

從目前的難民人數來看,白俄羅斯方向遠遠不如土耳其。在波蘭等國實行強硬的邊境管控以及歐盟進一步實施“源頭減人”策略之際,這波難民潮的最終實際影響可能有限,但數萬難民所造成的震蕩,已導致與白俄羅斯接壤的歐盟三國的邊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并在建邊境牆等問題上與歐盟再次發生衝突。

歐盟庇護支援辦公室(EASO)主任尼娜·格雷戈裡在接受德媒采訪時表示,白俄羅斯已不再阻止難民前往歐盟國家,其鄰國的處境極其嚴峻。波蘭國防部長布拉什恰克表示:“如果沒有圍牆,沒有士兵和邊防人員之間的良好合作,我們就會重新看到2015年那樣的移民危機。”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在德國境內提交的難民申請數量大幅增長。截至9月底共收到近10萬份難民申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5%。其中阿富汗人有15045名,較去年同期增長138%。叙利亞人位列第一,伊拉克人排在第三位。

許多國際媒體和觀察家認為,歐盟國家最近對於白俄羅斯難民危機“反應過度”。要瞭解歐盟國家的反應,還得從2015年難民危機的餘波說起。最近幾個月,《環球時報》記者走訪過土耳其、希臘、波蘭、丹麥等國家,這些國家的國情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難民的恐慌。

6年前,大量難民沿著巴爾干路線出發。他們來自土耳其,途經希臘和巴爾干半島到達匈牙利和奧地利,最後到達德國。在人們湧入巴爾干路線的前一年,土耳其的叙利亞難民人數幾乎增長了兩倍:從2014年6月的76萬人增加到2015年9月的190萬人。如今,土耳其仍有400萬註册的難民,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多。此外,還有大量沒有保護身份的移民。

土耳其人對歐盟的做法普遍不滿。他們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西方發動了“阿拉伯之春”革命,卻把爛攤子留給土耳其。他們認為,去年歐盟把對土耳其的援助款項增加近50億歐元,但這遠遠不够。他們尤其看不慣歐盟“趾高氣揚”的態度。而在2015年被稱為“人道主義走廊”的巴爾干地區,6年後,到處都是栅欄。起初是匈牙利封鎖了邊界,後來斯洛文尼亞緊隨其後,現在北馬其頓和塞爾維亞之間也正在建立邊界圍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的難民問題主要集中在波蘭、立陶宛這些與白俄羅斯接壤的歐洲國家,而這個方位不是歐盟管控難民問題的重點,令歐盟措手不及。此外,無論是從數量還是範圍上來看,這次的難民危機與2015年在性質上都是不一樣的,2015年的危機可以說是自發的難民潮,但這一次的難民危機帶有政治博弈的特征。再加上現在已經進入冬季,難民滯留存在取暖、過冬等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變成人道主義問題,影響歐盟的形象。

崔洪建強調,德國現在還沒有選出政府,法國明年上半年也要舉行大選,這段時間歐盟兩個大國先後舉行選舉,主要工作重心放在內部,是一段政治敏感期和脆弱期。

東歐挑戰西歐主導地位的一個藉口

從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爆發以來,以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為主的中東歐國家,對歐盟的難民分配方案表達出強烈抵制,并多次協調立場表示不參與歐盟任何與接收難民相關的行動。捷克在開始階段接收12名難民之後,就一直拒絕再度接收難民。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也多次表示,只要青民盟和基民黨還執政,就會拒絕歐盟強制性分攤難民的政策。波蘭右翼保守政黨法律與公正黨也是在2015年的難民危機中憑藉反對接納穆斯林難民、反對加入歐元體系等綱領,戰勝親歐盟的公民綱領黨,贏得議會選舉并執政至今。

針對中東歐國家在難民問題上的不合作立場,歐盟先後通過司法程序和資金分配等方式進行制裁,但收效甚微。此次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新危機,給東歐國家挑戰西歐國家主導歐盟決策體制和共同價值觀提供了一個藉口。

法國《費加羅報》刊登原派駐莫斯科記者曼代維爾的一篇評論,稱移民危機顯示出歐盟的“矛盾自虐傾向”。歐盟“好似缺乏意志力,充滿自相矛盾,一邊譴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一邊卻不給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提供實質性幫助。因為歐盟認為,搭建橋樑總好過築起隔離牆”。

曼代維爾說,“出現在白俄羅斯的難民讓歐洲所有政治陣營都感到不適:在布魯塞爾佔主導力量的左派自由進步陣營當中,人們譴責波蘭的專制和反動,因此不願承認波蘭目前在保衛歐盟邊界問題上打頭陣;而在右翼民族主義者和極右翼民粹主義者陣營當中,人們希望能依靠俄羅斯來抗擊‘移民主義意識形態’,因此很難接受這次莫斯科對白俄羅斯予以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俄媒采訪時明確表示,白俄羅斯不是歐盟移民問題的始作俑者,其根源在西方國家,包括歐洲。

崔洪建說,歐盟心裡很清楚,白俄羅斯是有底氣的。去年以來,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此番難民問題關係到美國和俄羅斯,如果歐盟和白俄羅斯解決不了,就一定會上昇到美俄層面,因為年底會有美俄的戰略穩定對話。

“歐盟短期的能力缺陷和戰略自主的目標之間存在很大矛盾,而且解決不了。”崔洪建表示,在應對波蘭和立陶宛的問題上,歐盟沒有太好的辦法,尤其是涉及到難民問題,所以歐盟就指責白俄羅斯學俄羅斯搞混合戰。而制裁對白俄羅斯來說沒有什麼實質性影響,反而進一步破壞了外交關係和談判渠道。

針對波蘭邊境的難民危機,儘管歐盟對外表現出空前的團結,歐盟高層多次表示對波蘭的支持。但對邊境難民遭遇的人道主義危機,歐盟只表現出“謹慎的關切”。此外,針對東歐國家的訴求,歐盟也再一次出現分裂。

在10月22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保加利亞和希臘等10國呼籲歐盟拿出“有資金支持的具體措施”,以對移民問題做出“快速恰當的應對”為由,重提歐盟資助“邊境牆”法案。

對此,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態度鮮明: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早有共同立場,不會為拉鐵絲網和建牆提供資助。針對立陶宛、波蘭、希臘等國紛紛籌資建立邊境牆的做法,法國總統馬克龍評論說:“每個國家都按照自己的方式來保護歐盟和本國邊界。我充分尊重各國的國家主權,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我們(歐盟)的原則。”

與此同時,難民議題也成為很多歐洲右翼保守派政黨最得心應手的議題。11月11日是波蘭獨立103周年紀念日,來自波蘭和歐洲各地的右翼支持者齊聚華沙,據組織者稱有15萬人參加了當天的大游行。他們高喊種族主義和反移民的口號,焚燒反對黨領袖照片和其他國家的國旗,支持波蘭政府對邊境危機的應對舉措。

《環球時報》記者近日在波蘭采訪調查發現,大部分波蘭人都表示支持政府處理邊境難民危機的舉措,在右翼政黨和媒體的鼓動下,波蘭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出現了反移民、反難民的潮流。據《紐約時報》報道,此次邊境難民危機成為波蘭的右翼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炫耀民族主義的工具,并將任何在此事件中對政府的批評都描繪成不愛國的行為。波蘭瓦爾明馬祖裡大學教授、移民和難民問題專家塔德烏什伊文斯基表示,波蘭、捷克和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民族單一,歷史上沒有接收外族移民的習慣,再加上對社會安全問題的擔憂,民眾對接收難民普遍持抵制態度,歐盟不斷施壓只會加劇與中東歐國家間的衝突。

價值觀與現實之間的抉擇

“歐盟現在陷入兩難,一個選擇是歐洲的價值觀——人權,另一個選擇是從現實出發,建起圍牆阻攔難民進入歐盟。歐盟必須作出抉擇。”波蘭《共和國報》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通過歐盟拒絕難民入境的事件進行輿論宣傳,挑戰歐盟各國對歐洲價值觀的認同程度。

據法國《世界報》報道,90%被波蘭邊境警察發現的難民,無論婦孺老幼,都會被送回森林無人區。目前,波蘭邊境的溫度已經降至零攝氏度以下,雖然這種做法不符合國際法,但在歐盟邊境卻司空見慣。白俄羅斯邊防局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沒有足够的水和食物的情況下,難民中有大量孕婦和嬰兒,情況變得複雜。”11月12日,歐盟在邊境發放救濟物資的鏡頭引發輿論的廣泛關注,波蘭一方的工作人員將物資扔到地上,引發難民哄搶,其中還有很多婦女和兒童,場面令人心酸。很多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轉發這一視頻,有網友就表示:“作為人類,他們不應該被如此對待。”

在此次危機中,土耳其等第三國扮演的角色也引起關注。“德國之聲”稱,安卡拉政府沒有阻止飛往白俄羅斯首都的航班,每天都有數個航班從伊斯坦布爾機場直飛明斯克——乘客中不乏難民。布魯塞爾擔心,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疑似利用難民作為政治施壓手段。

歐洲政治學者奧利弗·福克斯認為,歐盟國家目前對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難民感到擔憂的實質是,歐盟國家對自身前景感到擔心,歐盟再也經受不起新一波的難民危機。但是歐盟國家真正要解決難民危機,確實不應該只是接收難民,更重要的是幫助阿富汗、伊拉克等發展中的國家,幫助他們發展經濟,讓難民在自己的家鄉看到未來的希望。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