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俄羅斯警告:若歐洲發生衝突,波羅的海國家或將“從地球上被抹去”

分享到:
2021-12-20 11:3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烏邊境局勢持續緊張,周邊鄰國也陸續加入“戰場”。12月19日,立陶宛防長接受訪時揚言,該國準備通過切手段支持烏克蘭,包括向其移交致命武器。而就在此前天(18日),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副國務秘書就警告道,若歐洲發生衝突,波羅的海國家將被從地球上抹去。

與此同時,俄羅斯和白俄兩國正加強軍事合作。12月18日,俄軍圖-22M3遠程轟炸機與白俄方面在白俄領空演練執行聯合任務;同日,白俄外長表示,為應對來自北約的威脅,該國準備在境內部署俄羅斯核武器。

白俄外長:該國準備在境內部署俄羅斯核武器。來源:報道截圖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12月18日,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副國務秘書阿爾恰科夫少將接受俄《國家防禦》雜誌訪,就不斷緊張的俄烏邊境問題發表達白俄方面立場。

阿爾恰科夫認為,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近段時間不斷炒作白俄邊境移民等事件以及在白俄邊境周邊加強軍事部署,無疑是“項莊舞劍”。

他說:“我們的西北鄰國在軍事上不值提。波羅的海國家行為的主要危險在於其不斷荒誕地激化局勢,似乎它們期盼著場嚴重衝突;然而這些國家沒有意識到,旦發生衝突,相互對抗的力量中心將把它們輕易地從地球上抹去。”

阿爾恰科夫稱,波羅的海國家是在用以往用過的技倆,通過對白俄羅斯進行全方位施壓,並通過白俄羅斯損害俄羅斯聯邦的利益。他還提到,美國空軍偵察和戰略飛機靠近白俄邊界飛行的強度在增加。

在阿爾恰科夫發表上述言論之際,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正不斷激化持續緊張的俄烏邊境問題。

12月19日,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索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訪時揚言,該國準備“向烏克蘭移交致命武器”。

“有必要通過切手段支持烏克蘭,立陶宛也準備這麽做。”但阿努索斯卡斯在訪中,並未明確指出將移交哪些“致命武器”。他說,他不會直接作答,因為這涉及到個多邊協議。

LRT:立陶宛準備向烏克蘭移交“致命武器”

與此同時,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兩國正加強軍事合作。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18日發消息稱,俄軍圖-22M3遠程轟炸機與白俄羅斯防空部隊與航空隊在白俄領空巡邏,完成所有既定任務後返回俄羅斯駐地。

消息指出,圖-22M3遠程轟炸機執行了約4小時的飛行,期間與白俄方面對執行聯合任務進行了演練。

俄羅斯國防部還指出了鄰國軍事活動的增長。其中,波蘭聲稱為應對邊境地區的移民危機,增加了安全部隊的人數,但坦克、防空系統和其他重型武器的出現引發外界質疑。

白俄羅斯國防部部長赫雷寧(Viktor Khrenin)表示,北約在白俄邊境附近集結兵力、加強波蘭軍事力量,可以被視為“種復雜的戰爭準備措施”。

同日,白俄外長馬克伊接受“今日俄羅斯”(RT)訪時稱,北約已經接近白俄羅斯邊界,軍事活動和軍事演習的數量也顯著增加。他說,為應對來自北約的威脅,該國準備在境內部署俄羅斯核武器。

上月底,白總統盧卡申科曾表示,如果北約在波蘭部署核武器,明斯克將向俄提議在白境內部署核武器。

俄羅斯和白俄在白俄領空聯合巡邏。來源:視頻截圖

俄羅斯方面多次強調,該國沒有任何“入侵”烏克蘭的意圖,而是北約的軍事演習和西方的好戰言論激化了緊張局勢。俄總統發言人曾表示,俄羅斯有權在自己領土內自由地移動軍隊。

為緩和局勢,俄外交官員近日向美國和北約遞交安全保障倡議,要求北約不接收烏克蘭為成員國,並承諾不在俄羅斯周邊國家部署進攻性武器,該倡議已於17日發在俄羅斯外交部網站。但拜登多次表示,美國不會在烏克蘭問題上做出任何讓步。

就在俄美雙方僵持之際,據法新社19日報道,德國新任防長蘭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當天在訪問立陶宛時稱,北約將討論俄羅斯就安全保證問題提出的建議,“這是正確且重要的”。但同時,她表示俄羅斯對北約“指手畫腳”是不可接受的。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