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在華中亞留學生眼中的中國—中亞峰會

分享到:
2023-05-18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題:在華中亞留學生眼中的中國—中亞峰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中國陝西西安舉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五國總統將應邀與會。這將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元首首次進行線下會晤。不說不知,中國和中亞近年在學術交流方面越來越頻繁,香港中通社記者在此之際聯絡到在華的中亞留學生,從他們的角度看這次中亞峰會。

圖為西安城牆永寧門街道景色(資料圖)

土庫曼斯坦在華留學生簡奈特對本次中亞峰會的舉行感到驕傲,這意味著與會六國關係要更加親密。簡奈特所認識的中亞留學生,也像她一樣對本次中亞峰會充滿期待。

中土兩國人文合作活躍頻繁。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設有俄語—土庫曼語專業。兩國將於2023年至2024年互辦中土文化年活動。

簡奈特向香港中通社記者介紹,在她就讀的中國北京大學,有很多來自中亞的學生,彼此像兄弟姐妹一樣。中亞有相似的文化和語言,以及共同的歷史。

她說,在北大這樣的學府受高等教育是她的榮譽。她在中國學習很開心,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如共享單車、微信、支付寶等讓生活更加方便。

簡奈特還介紹,目前土庫曼斯坦各州很多初高中都引入了中文課程,當地學生學習中文的程度就像中國學生學習英語或俄語一樣。

本次中亞峰會將在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中國陝西西安舉行。“絲綢之路”這一名詞來自19世紀末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中國》一書。傳統的絲綢之路開通自中國西漢張騫出使西域,自西漢都城長安(今西安),經今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而從中國廣州、泉州、杭州、揚州等沿海城市出發,從南洋到阿拉伯海,甚至遠達非洲東海岸的海上貿易通道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隨後10月訪問東南亞國家期間,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從此“一帶一路”的概念為人所熟知。中亞地區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首倡地。

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中國與中亞五國共同實施了一系列大項目。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打開了中亞國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門。中國企業承建的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順利貫通,結束了當地民眾出行需要翻山越嶺或繞行他國的歷史。中吉烏公路正式通車,成為跨越高山、暢通無阻的國際運輸大動脈。途經中亞的中歐班列在中歐班列開行總量中佔比近80%,成為馳騁歐亞大陸的“鋼鐵駝隊”。中國和中亞五國2022年貿易總額超過700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水平。(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