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18日在西安舉行

分享到:
2023-05-15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5日電 新華社消息,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5國總統將應邀與會。另外,其中4國總統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亞國家對峰會高度重視,并強調與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要性。

圖為西安城牆永寧門街道景色(資料圖)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近日接受中國媒體的專訪。該國《阿斯塔納時報》14日在引述相關報道時表示,托卡耶夫強調兩國經濟關係的重要性,承認中國作為哈薩克斯坦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的關鍵作用。

托卡耶夫還強調了哈中兩國持久的戰略夥伴關係,稱中國在哈薩克斯坦外交政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他認為雙邊關係是“公開和真誠的”。托卡耶夫還表示,中亞與中國的合作也大有可為。他對即將舉行的峰會抱有很高的期望,這是31年前哈中兩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以來的首次此類峰會。

土庫曼斯坦國家通訊社14日報道稱,該國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收到了參加中國—中亞峰會的邀請,他感謝中國領導人的邀請,強調穩步發展和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兩國正在經貿、能源以及其他領域進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吉爾吉斯斯坦“stanradar”網站13日引述該國政治分析家謝斯塔科夫的話稱,近30年來,中國成為中亞的主要貿易和經濟夥伴之一,通過實施‘一帶一路’項目,為該地區各國融入世界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領導人不斷強調致力於國家和平發展的官方路線,這對與吉爾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亞國家建立睦鄰友好關係產生重大影響。這一立場對上合組織的理念產生了積極影響,因為對中國來說,為和平而合作是該組織框架內全面夥伴關係和戰略協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哈薩克斯坦新聞報》14日報道稱,此次峰會將首次以“5+1”模式在西安這座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城市舉行。哈薩克斯坦的中國問題專家卡烏凱諾夫稱,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意義的重大事件。選擇西安并非偶然,這是中國開啟古代絲綢之路的地方。同時,西安被中國領導人視為與中亞合作的主要樞紐,集中了科學、教育、物流、商業等方面的機會,有助於中國與中亞國家開展合作項目。中國和中亞將在峰會期間簽署新的協議。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之際,中國提出了與中亞鄰國的合作新架構。(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