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會晤哈總統 討論加強兩國軍事合作

分享到:
2022-02-11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10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舉行會談,雙方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以及國際熱點問題等進行了討論。這是雙方自今年1月哈薩克斯坦局勢發生動蕩以來的首次會面。

2021年8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圖源:俄羅斯總統網站

綜合媒體消息,在談到哈薩克斯坦1月份發生的騷亂時,普京表示,依靠托卡耶夫的堅定立場以及俄羅斯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所有成員國的堅定支持,哈薩克斯坦得以在最短時間內控制局勢,恢復法律和秩序,重回和平與安寧。哈人民也表現出對國家領導層解決問題時所採取行動的支持。

在談到雙邊關係時,普京指出,俄羅斯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經貿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增長超過34%,達到265億美元。俄哈兩國除了在大型國際組織中的合作外,還在其他國際平台上積極合作。今年秋天兩國將迎來建交30周年,他相信所計劃的活動將促進兩國商業和人文關係的發展。此外,兩國在太空、能源、工程方面也都有重大合作項目。

雙方還就進一步加強兩國軍事和軍事技術合作進行了討論。普京表示,俄方將繼續在培養軍事專家方面為哈方提供協助。

托卡耶夫表示,上個月哈薩克斯坦所發生的事件是國際恐怖分子和匪徒精心策劃準備的行動,他們襲擊哈薩克斯坦的目的是破壞哈憲法秩序,發動政變。目前相關調查正在進行中,犯罪分子將被繩之以法。

托卡耶夫對俄羅斯和集安組織幫助哈穩定局勢表示感謝。他指出,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邊界,兩國之間除了友誼、合作之外,根本不可能有其他關係。“因此,我們將繼續努力。”

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普京表示,俄羅斯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安全保障談判仍在以公開和閉門形式進行,俄方正在準備對北約和美國作出回應。托卡耶夫說,哈薩克斯坦支持俄羅斯關於歐亞地區安全不可分割的觀點,俄羅斯在確保地區穩定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