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薩克斯坦議會上院通過法案,取消納扎爾巴耶夫兩項終身職務

分享到:
2022-01-27 17: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哈薩克斯坦的騷亂已經平息,但政壇的震蕩還在繼續。

綜合俄新社和吉爾吉斯斯坦AKIpress通訊社1月27日報道,哈薩克斯坦議會上院當天在一場全體會議中,通過了一項立法修正案,剝奪了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哈薩克斯坦人民大會主席和國家安全會議主席的終身職位。

同一天,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發佈消息稱,前委員會主席馬西莫夫、副主席薩德庫羅夫、副主席葉爾戈仁被當局正式逮捕,被指控涉嫌犯有叛國、暴力奪取政權以及超越職權為本人和他人謀取私利等罪行。消息稱,該案件屬於絕密級別的刑事案件,相關調查材料將不對外公佈。

納扎爾巴耶夫 新華社圖片

稍早之前的19日,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已經批准有關取消納扎爾巴耶夫終身擔任哈薩克斯坦人民大會主席和國家安全會議主席的法案。但納扎爾巴耶夫仍為憲法委員會終身成員,有權在議會和政府會上發言并參與重要國家事務的討論。

根據哈薩克斯坦議院憲法立法、司法和執法機構委員會的結論,修正案的目的是將這兩項職位的權力移交總統。因此,法案移除了納扎爾巴耶夫的這兩項終身權力。

此外,哈薩克斯坦議會上院在20日回顧了此前的國內騷亂,分析了“1月悲劇”的背後原因。哈薩克斯坦議員卡普巴洛娃(Aigul Kapbarov)認為,這些悲劇事件表明,需要對勞動市場領域進行現代化,并指出了修訂現有就業計劃和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的緊迫性。

議員庫里什巴耶夫(Akhylbek Kurishbayev)則認為,政府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在農民身上,特別是他們的就業問題。他同時強調,雖然議員經常提出這些問題,但政府并未采取足够的措施來解決這些問題。

還有一名叫做朱席普(Nurtore Zhusip)的議員,則提出了要教育年輕一代愛國主義精神、維護和進一步推廣民族價值的議題。

本月,哈薩克斯坦國內爆發騷亂。截至1月20日,本次騷亂事件共導致約4500人受傷,227人死亡。阿拉木圖市當地共計逮捕超過2000名嫌犯,而在哈全境反恐行動中,被哈軍警逮捕的人數總計超過萬人。

伴隨騷亂,哈薩克斯坦國內政壇也經歷了震蕩。1月8日,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通報稱,哈薩克斯坦前總理、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馬西莫夫因涉嫌叛國罪被捕。

值得注意的是,哈薩克斯坦存在兩個名稱類似的國安機構。馬西莫夫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地位類似於國家安全部,副主席同時兼任邊防局局長。馬西莫夫自2016年9月起擔任這一職務。納扎爾巴耶夫在2019年3月辭去總統一職後,馬西莫夫并未經歷職位變動,繼續留任至今。

國家安全會議則是哈薩克斯坦最高國安機構,總統為會議主席,其他成員包括總理、安全會議秘書、國安委主席、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人。納扎爾巴耶夫辭去總統一職後,哈議會通過法律,確定納扎爾巴耶夫將終身領導國家安全會議。本次大規模抗議爆發後,托卡耶夫5日晚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即日起接任安全會議主席。

納扎爾巴耶夫領導哈薩克斯坦近30年,2019年3月20日放棄總統職權,但當時保留了安全會議主席、執政的“祖國之光”黨主席和哈薩克斯坦人民大會主席職務。

納扎爾巴耶夫2021年4月宣佈了辭去哈薩克斯坦人民大會主席職務的決定,相應職權移交現任總統;2022年1月5日向現任總統托卡耶夫移交了安全會議主席的職權,當時國內正在爆發大規模騷亂。

81歲的納扎爾巴耶夫從1月18日發表了自國內爆發大規模騷亂以來的首次視頻講話,表示托卡耶夫在哈薩克斯坦掌握全部權力,而前總統本人是一名退休者,駁斥了“精英群體內部似乎有衝突或對抗”的傳聞。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