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在西安舉行

分享到:
2023-04-28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3年4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吉爾吉斯斯坦外長庫魯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里丁、烏茲別克斯坦外長賽義多夫、土庫曼斯坦第一副外長哈吉耶夫出席。

截圖自外交部網站

秦剛說,中國同中亞國家是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過去10年,在習近平主席和五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雙方合作取得一系列歷史性、突破性成就。去年,六國元首共同宣佈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國同中亞合作機制應運而生。雙方戰略互信邁上新台階,互利合作增添新動力,友好往來進入新階段,中國中亞關係和地區發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

秦剛表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團結就是力量。世界越是紛亂,局勢越是復雜,我們越要保持定力,加強團結,增進合作。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始終做心心相印、坦誠互信的朋友和夥伴。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拓展高新技術合作,加大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要加大打擊“三股勢力”,共同築牢地區安全防護網。要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區國家內政,使中亞成為合作共贏的凈土,而不是地緣博弈的戰場。要攜手共建“文化絲路”,培養高素質人才,拓展地方、醫療、媒體交流合作。要密切多邊協作,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事業作出中國和中亞貢獻。

外長們為即將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作了全面政治準備,表示中亞中國合作為鞏固雙方戰略互信、加快各自發展、促進互聯互通、維護共同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各國互利合作樹立了典範,峰會必將開啟中亞中國關係新篇章,為中亞國家轉型發展、提升地區影響帶來新機遇。將同中方密切協作,確保峰會圓滿成功。中亞國家同中國傳統睦鄰友好、理念高度契合,命運息息相關,期待開展全方位、全產業鏈合作,打造權威合作平台。

外長們對當前復雜局勢和地緣衝突感到擔憂,強調應建橋而不是築墻。各方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建設性通話,相信這有助於盡快停火止戰、恢復和談。各方支持中方勸和促談倡議,主張應遵循國際法精神,通過外交手段解決衝突。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共同致力於地區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可持續發展。

會晤後,外長們共同簽署並發表會晤新聞公報。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