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外長秦剛分別與荷蘭、沙特及阿根廷外長通電話 加強合作

分享到:
2023-01-31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月30日,外交部長秦剛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阿根廷外長卡菲耶羅通電話。阿根廷與沙特外長均向秦剛承諾,將繼續堅定奉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秦剛與荷蘭外長則討論到日本將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和烏克蘭問題。

秦剛分別與荷蘭沙特及阿根廷外長通電話。新華社資料相

資料圖:秦剛。來源:新華社

秦剛表示,中方願同荷方加強多邊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開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亂的國際貿易環境。荷方表示,將繼續以負責任方式處理對華經貿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國與日本、荷蘭官員達成協議,同意擴大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但未披露詳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月30日表示,美國為了維護自己霸權和私利,濫用出口管制,脅迫、誘拉一些國家組建遏制中國的小圈子,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秦剛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電話

2023年1月30日,外交部長秦剛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電話。

秦剛說,中方期待同荷方攜手努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加強各層級交往,使中荷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開放務實”是中荷關係的最大特色。中國正在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為中荷合作帶來更大機遇。中方願同荷方加強多邊領域合作,共同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取得積極成果,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開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亂的國際貿易環境。

胡克斯特拉表示,荷方願同中方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經貿、軍控、防擴散、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荷方將繼續以負責任方式處理對華經貿事宜。

荷方邀請中方出席荷聯合主辦的水促進可持續發展會議,中方表示將派高級別代表出席。雙方還就日本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此舉事關人類健康和海洋環境,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交換了意見,秦重申中方將與有關各方一道勸和促談。

秦剛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

2023年1月30日,外交部長秦剛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

秦剛說,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出席首屆中阿峰會、中海峰會并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成為中阿、中海、中沙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中方願同沙方一道落實好“三環峰會”成果,推動中沙、中海、中阿關係邁上新台階。

秦剛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沙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予以中方堅定支持,願同沙方一道,維護不幹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雙方要進一步擴大經貿、能源、基建、投資、金融、高科技等領域合作,增進溝通協作,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不斷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盡早建成中海自貿區。中方願同沙方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更好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費薩爾表示,沙方把對華關係作為對外關係的重要基石,願同中方一道落實“三環峰會”成果,采取共同行動,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維護好兩國共同利益。沙方完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不幹涉內政原則。

秦剛同阿根廷外長卡菲耶羅通電話

秦剛祝賀阿方成功舉辦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表示中阿是好朋友、好夥伴,中方願同阿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傳承發揚中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優良傳統,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阿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雙方要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方近期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為中國同包括阿根廷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交流合作帶來更多利好。

秦剛說,中方支持阿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支持阿方盡早成為金磚國家成員,願同阿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密切配合,共同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推動中拉論壇持續發展。

卡菲耶羅表示,阿中執政為民理念相近,兩國有著兄弟般的關係,雙邊合作碩果纍纍。阿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拉中論壇建設,共同踐行多邊主義。(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