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秦剛:中國輸出的是機遇而不是危機

分享到:
2023-05-24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輸出的是機遇而不是危機,帶來的是保險而不是風險。搞陣營對抗,人為切斷產供鏈,才是世界風險的源頭。”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昨(23日)在北京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會談後,與媒體作了如上表述。

秦剛說,剛才我同胡克斯特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達成許多共識。國際形勢越是複雜,中國和荷蘭等支持自由貿易與開放合作的國家就越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甦,這也有利於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圖源:中國外交部

秦剛強調,中荷可以在三個層面相向而行。在雙邊層面,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方願同荷方深化務實合作,相互為對方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做大互利共贏的蛋糕。在中歐層面,荷蘭是中歐合作的“門戶”,中荷應聚焦中歐關係積極議程,推動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重啟。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輸出的是機遇而不是危機,帶來的是保險而不是風險。搞陣營對抗,人為切斷產供鏈,才是世界風險的源頭。在多邊層面,中方願同荷方加強溝通協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秦剛指出,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需要的人權發展道路。涉疆、涉藏、涉港問題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問題。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中方對荷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表示讚賞。

秦剛說,中方理解荷蘭等歐洲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關切,始終堅持勸和促談。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目前正在歐洲訪問,就政治解決危機同歐方深入溝通。希望危機相關方保持客觀冷靜,共同為盡快止戰停火、恢複和平作出努力。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