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習近平訪中亞 全球發展安全注“強心劑”

分享到:
2022-09-15 22: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15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15日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并在撒馬爾罕分別與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土庫曼斯坦總統、塔吉克斯坦總統舉行會見。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此行在推動中國和中亞五國合作的同時,亦旨在為全球發展和安全注入“強心劑”。


圖:央視網


在與中亞五國元首的會見中,習近平多次談到“發展”與“安全”。中亞五國元首亦對中方此前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表示支持。觀察人士指出,世紀疫情叠加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一些國家漠視別國權益搞極限制裁、謀求絕對安全,當此之時,各國更應協同合作,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習近平在會見中多次強調與中亞國家的發展合作,切中了當前全球和地區政治經濟進程中的要害,因為很多問題正是因為發展不平衡引起的。

“就中亞地區而言,現在僅靠後蘇聯空間體系下的發展已是不足够的,必須和全球化緊密聯繫起來。”李永全認為,另一方面,中亞區域化發展在發展戰略上和中國的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倡議等是吻合的。“尤其是通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亞國家因欠發展出現的一系列安全問題、社會問題、國家間問題都有望得到解決。而中亞地區穩定,對整個世界的安全穩定,包括能源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有著重要意義。”

在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會談時習近平指出,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除了擴大經貿、產能等傳統領域合作外,習近平還強調要拓展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金融等創新合作。

李永全認為,這些內容反映了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方向,是中國和中亞地區務實合作的新增長點。對中國而言,中亞地區提供了新的市場;對中亞而言,中國提供了互利共贏的機遇。“不同於某些國家主導的叢林法則,中國與中亞的合作強調共同發展。如果說中國-中亞合作對世界有什麼影響的話,那麼影響最大的不是這些合作項目本身,而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歐亞所副所長、研究員田德文對中通社記者指出,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領域,美西方一些國家近年來對中國加大了打壓,而中亞則提供了一片新的國際合作試驗田。

“美國在反恐、多邊合作等多個全球發展和安全議題上有雙重標准。就反恐而言,威脅美國利益的就是恐怖組織,威脅別國利益的美國就去幫倒忙;就多邊合作而言,包括‘印太經濟框架’在內的許多機制都是排他性的,只有符合美國利益的才能加入。”田德文認為,與之相反,中國在反恐上的標准是一致的,歷來強調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敵人;中國推動的多邊合作向來是完全開放的機制。

“這也是為什麼中亞國家贊成并積極支持中國的倡議。一方面,中亞地區安全形勢比較嚴峻,全球最大的幾個恐怖組織都在這個地區,而中國的反恐合作是務實的。”田德文說,“另一方面,中國從未干預中亞國家與其他國家建立經貿合作關係。這種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為全球發展和安全提供的幫助是建設性的。”(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