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中國兩會 | 為世界的穩定繁榮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2023-03-09 21:06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中國全國兩會持續吸引世界目光。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新征程上的中國如何推進大國外交、將產生哪些積極影響,是國際社會熱議的話題。兩會向世界傳遞明確而重要信息:中國將走和平發展道路,謀求互利共贏,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資料圖:北京人民大會堂外景。圖源:新華社

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從肯尼亞、馬里、塞內加爾,到俄羅斯、法國、英國,再到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尼,我們的記者近日接觸的多國人士,都表達了對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的期許。

破解安全困境 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得到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支持,發展中國家尤其受益良多。”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說。

環顧全球,世界並不太平。地緣衝突、集團對抗、恐怖主義、生態破壞等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疊加,恃強淩弱、強權政治等霸權行徑危害加重。破解全球安全困境、實現普遍安全和持久和平,世界把目光更多投向中國。

“中國一向主張和平,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者和倡導者,呼籲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國際糾紛,並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說。

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理念和聲音,在世界很多地方回響。在西非國家馬里,局勢動蕩、衝突頻仍、自然環境惡劣,中國維和部隊奮力執行任務、幫助平民。“我們特別感謝中國維和部隊,在最困難的時候給予我們最真切的幫助。”馬里城市加奧的一位居民說。馬里社會學家阿蔔杜拉赫曼·迪科說,中國維和部隊在保護馬里的和平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和平的呵護、對安全的守護,以中國的一個個具體行動躍入世界眼簾、深入人們心中。

“衝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2022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共擔維護和平責任,同走和平發展道路。

今年2月,中國外交部正式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在人類歷史發展演變的關鍵時刻,全球安全倡議順應世界各國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團結的共同追求,回應新形勢下國際社會共同的安全關切,對人類實現持久和平與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經年有余,對全球負面溢出效應不斷顯現和加劇。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平息戰火、實現和平。2月底,中國政府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為解決危機提出全面、綜合、可行的方案,彰顯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維護者的負責任大國擔當。

“在全球安全倡議下,中國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安全。”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基思·貝內特指出,中國提出的和平解決衝突和爭端的主張無疑有助於防止戰爭爆發或蔓延。這不僅體現在推動解決烏克蘭危機問題上,還體現在推動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伊朗核問題、阿富汗問題等方面。

“中國的外交政策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歡迎,為全球和平與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貝內特說。

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堅守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以和為貴”“和合共生”的中華民族文明基因,始終貫穿於中國方案中。

“中國堅持和平、平等、友好的外交政策,體現出‘讓我們共同發展’的價值取向。”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資深編輯、中國問題專家穆罕默德·禮薩·馬納菲感慨,“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正努力推動世界實現和平、安全與穩定,是一個可靠的和平支持者”。

共享發展機遇 促進共同繁榮

手捧豐收水稻,塞內加爾最北部吉亞村村長拉辛難掩笑意。吉亞村終年高溫少雨,是個偏遠貧窮的村落。中國農業專家到來後,利用技術專長,與當地百姓一起在田間地頭勞作,幫助稻農走上了脫貧致富道路,為塞內加爾逐漸擺脫糧食主要靠進口的負擔作出貢獻。“中國人把知識送到了家門口。”拉辛說。

“中國發展將啟迪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世界各國。”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太陽報》前駐華記者阿馬杜·迪奧普走訪過多個中國城市,中國的脫貧成就和綠色發展令他贊不絕口,“中國為世界其他國家尋求發展路徑提供了絕佳經驗和啟示”。

中共二十大擘畫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在跟蹤關注中國兩會進程的海外人士看來,中國式現代化不僅為中國同世界各國合作提供新的機遇,也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帶來重要啟示。

“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僅是中國的,對發展中國家及全世界都有借鑒意義。”曾在中國工作生活12年的斯里蘭卡-中國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阿貝塞克拉對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深有體會。他說:“當我們在討論哪個國家最值得學習的時候,中國是最佳選擇。”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是涉及科技、農業、社會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全面現代化進程,為中國與東南亞地區合作創造了新機遇,有助於推動實現區域一體化發展。

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脫鉤斷鏈”攪動世界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始終以開放促合作,以合作謀發展,同各方共享機遇,致力於實現共同發展,維護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引導各方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在2022年6月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並就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宣佈了一系列務實舉措。這一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熱烈響應,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共謀發展的力量在不斷壯大。

跨越國與國的距離,“瀾滄號”動車穿行在老撾的崇山峻嶺之中,中老鐵路鋪架起兩國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超大懸索橋馬普托大橋飛架天險,直接帶動莫桑比克旅遊、物流等行業發展;中歐班列安全高效暢通運行,開行數量屢創新高……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倡議的紮實推進讓中國發展機遇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外交政策的鮮明特點是致力於實現合作共贏。”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布魯諾·吉格表示,中國與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建立了平衡和互利的夥伴關係,一個和平與包容的世界只能通過具體的合作和切實的發展項目來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完全契合這一要求的國際合作平台。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吸引世界上超過四分之三的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參與,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今年,中國將以主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契機,與有關各方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中企承建的公路、鐵路、港口和機場等基礎設施加強了非洲大陸內部的互聯互通,推進了非洲一體化進程。”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說,“以前非洲被西方國家視為‘沒有希望的大陸’,如今人們更多地在談論非洲共同市場和非洲機遇等。非洲國家對中國政府繼續推動對外開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充滿期待。”

發展夥伴關係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年伊始,多國領導人接連訪華。中國與各國合作立足新起點,不斷創建新未來。

誌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廣交朋友、深化合作,不斷擴大與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中國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之路越走越寬廣。

“俄中兩國塑造了大國相交的典範。高效、有責任、有擔當、面向未來的大國關係在國際局勢中發揮著重要的穩定作用。”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歐洲與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說。

“作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國對巴基斯坦來說非常重要,巴基斯坦始終從這一夥伴關係中受益。”巴基斯坦歐亞世紀研究所所長伊爾凡·沙赫紮德·塔卡爾維說,“現在中國已經在地區和全球層面發展了更多新的夥伴關係,巴基斯坦也正從中受益。”塔卡爾維強調,中國外交始終堅持帶動周邊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中國是周邊國家發展穩定的源泉。而中國的這一穩定作用不僅在本地區,也在全球範圍內發揮著重要作用。

“單邊主義、任性揮舞霸權‘大棒’是造成當今世界地緣政治環境持續緊張的重要原因。”新加坡時事評論員翁德生指出,“國家間發展健康的夥伴關係才能實現良性互動,從而促進合作發展、服務人民福祉。中國作為全球化的積極推動力量,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大國風範,彌補了國際治理赤字。”

面對世界的變亂交織,中國以多邊主義為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符合世界期待,也為全球注入更多穩定性。

“中國長期以來積極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捍衛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

“作為世界大國,中國堅信,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危機,在多邊主義旗幟下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應對國際危機的最佳途徑。”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顧問、國際關係和政治經濟研究專家阿布·貝克爾·迪蔔說。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基於廣泛包容性的國際合作,旨在與擁有不同文明和文化、不同社會經濟制度和不同發展道路的各國相互協作。”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強調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越來越受到各國的廣泛歡迎和響應,為動蕩不安的國際環境注入了穩定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