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習近平上合峰會提五點建議 

分享到:
2023-07-05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3次會議。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並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把牢正確方向,增進團結互信。事實證明,只要我們胸懷大局,擔起責任使命,排除各種干擾,就能夠維護好、實現好各成員國安全和發展利益。要加強戰略溝通和協作,倡導以對話消彌分歧、以合作超越競爭,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定支持彼此實現發展振興。從地區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制定對外政策,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維護地區和平,保障共同安全。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國家間分歧矛盾,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築牢地區安全屏障。要提升本組織安全合作水平,嚴厲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毒品走私、網絡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拓展數據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繼續發揮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等平台作用,推動阿富汗走上和平重建道路。

第三,聚焦務實合作,加快經濟復甦。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反對保護主義、單邊制裁、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反對搞“築牆設壘”、“脫鉤斷鏈”,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歡迎各方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同把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寬更遠。中方建議擴大本組織國家本幣結算份額,推動建立本組織開發銀行。

第四,加強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中方歡迎各方一道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要繼續深化教育、科技、文化、衞生、體育、媒體等領域合作。未來3年,中方將向本組織國家提供1000個國際中文教師獎學金名額和3000個“漢語橋”夏令營名額,邀請100名青年科學家來華參加科研交流。

第五,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不斷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共同努力中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強調,大道不孤,眾行致遠。上海合作組織順應當今時代潮流、契合人類進步方向,一定能夠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不斷發展壯大。(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