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中國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貢獻

分享到:
2022-04-25 16: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5日出席青蒿素問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論壇,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並致辭。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無論是面對非典,還是面對埃博拉疫情,中國人民始終與世界各國人民站在一起,尤其是面對百年來最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國挺身而出,開展了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迄今已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22億劑疫苗,向34個國家派出37支醫療專家組,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疫情防控經驗。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合作引領了方向、凝聚了團結、注入了希望。

當天,王毅在北京亦會見了聯合國發展系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王毅強調,為應對疫情時代面臨的各種挑戰,尤其是回應發展中國家加快疫後復蘇的期待,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呼籲國際社會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倡議一提出,就得到古特雷斯秘書長的積極響應,聯合國廣大會員國積極參與。

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支持倡議,50多個國家加入中方在聯合國平台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王毅說,全球發展倡議是習近平主席繼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後倡導的又一全球公共產品,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加速器,是對全球發展事業的再動員,完全符合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期待。

王毅說,共建“一帶一路”已取得重大進展,尤其為全球互聯互通作出重要貢獻。同時,中國在減貧脫貧、人力資源開發、婦女兒童權益保護、衛生健康、綠色開放發展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這些領域都是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重要方面,也是各國在發展領域關心的重點事項。中方願與聯合國會員國和聯合國發展系統開展合作,將這些有益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