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

分享到:
2022-06-20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0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發展報告》發佈會並發表致辭。王毅強調,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是時代進步的重要標尺。

2022年6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發展報告》發佈會並發表致辭。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指出,對各國人民而言,發展寄托著生存和希望,象征著尊嚴和權利。也正是在發展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一致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事業制定了行動藍圖,開啟了國際發展合作新航程。

王毅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發展事業取得積極進展,但也面臨百年變局帶來的空前挑戰。全球疫情、地區衝突、大國博弈、逆全球化等復雜因素相互交織,全球減貧進程嚴重受挫,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被邊緣化,發達國家援助義務遠未落實,全球發展資源缺口巨大,如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不容樂觀。在此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在聯合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以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目標,秉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等理念,推動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致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倡議提出後已獲得100多個國家的熱烈響應和普遍支持。

王毅說,全球發展倡議吹響了聚焦發展的“集結號”,推動發展問題回歸國際核心議程;倡議鋪設了促進發展的“快車道”,為各方對接發展政策和深化務實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倡議提供了落實2030年議程的“加速器”,為匯聚各方資源、破解發展難題、促進協同增效注入強勁動力。本周,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一起,共商全球發展大計,推動國際發展合作“再出發”。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