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談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四點中方主張

分享到:
2022-03-01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2月2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堅持公平正義 推動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的致辭。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不懈追求。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各國的共同事業。中方主張:

一是做保護人權的真正踐行者。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人權事業發展必須立足本國國情和人民需求,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促進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二是做人民利益的忠實守護者。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國家治理和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讓任何人掉隊。

三是做共同發展的積極貢獻者。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致力於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是中國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貢獻的又一公共產品,已獲得聯合國和近百個國家的響應支持。

四是做公平正義的堅定維護者。要堅定不移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人權理事會應當秉持非選擇性和非政治化原則,不能淪為大搞政治對抗的舞台。

王毅說,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2021年,我們隆重慶祝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我們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書寫了保護每一個人生命健康的最佳篇章。中國將堅定不移走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更高水平保障中國人民的人權。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發出中國聲音,作出中國貢獻。

王毅列舉事實和數據駁斥了對中國新疆和香港事務別有用心的炒作,強調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國開展國際人權交流合作,但我們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打著人權的幌子搞集團對抗。(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