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世界看二十大)外國專家:二十大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分享到:
2022-10-23 09:21 | 稿件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10月19日在《中國日報》撰文稱,正在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這場盛會將引領中國乃至世界其他地區的未來走向。

二十大報告讓世界讀懂中國

文章分析稱,二十大報告總結了過去十年中國在脫貧攻堅、反腐敗鬥爭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報告還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外界普遍關注中國的長期目標、中國如何看待國際體系、中國的國家治理是否會發生變化、中國的願景和政策是否會有所不同。二十大報告向世界闡明了中國的優先事項。

二十大報告還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很顯然,農業和工業現代化、城鎮化以及創新驅動發展將是經濟發展的優先事項。中國已經在這些領域取得重大進展,不過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仍是一大挑戰。

中國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文章指出,對於很多外部觀察人士來說,“更加自信”是中國過去十年的政策標誌之一。然而,一些大國不願意看到正在崛起的中國尋求更加公平的世界秩序。

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宣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

一方面,這是基於國際力量對比發生變化,中國在其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這也是對風雲變幻的戰略環境和陷入困境的全球治理的有力應對。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其他一些大國千方百計地逃避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

中國加入了更多國際機構,貢獻更是與日俱增。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對聯合國常規預算的貢獻達到12%。與此同時,宣導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讓中國的全球地位大幅提升。目前看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主要集中在全球衛生、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互聯網治理等領域。

同以往一樣,在人類共同願景框架下推動發展仍將是中國未來的議程。“一帶一路”倡議在過去十年裏引發了共鳴,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同樣有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上,中方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中方強調,要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全球發展倡議無疑值得稱道,不過這也是一項艱巨任務。全球治理需要一種新範式,而中國想必可以作出相應貢獻。

正如二十大報告指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