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觀點

國際銳評丨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始終是世界機遇

分享到:
2022-10-21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1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在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日發表題爲《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始終是世界機遇》的評論文章表示,在維護世界和平中發展自己,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就是中國走出的和平發展道路。

文章全文如下: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這一表態引發國際社會廣泛熱議。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傳遞出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現代化道路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為世界和平、進步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大會現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圖片)

很多國際觀察家在探究:為何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這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的結果,也在於中國執政黨始終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沒有侵占過別國一寸土地。目前,中國是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被譽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讓中國大踏步走向現代化,也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從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建設,中國一直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和平與發展比任何時候都顯得可貴。

“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是中國的選擇,也是中國一以貫之踐行的理念。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評價說,中共二十大報告“在全球危機時刻傳遞出希望”。

“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和平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和平的保障。當前,中國正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意味著,在新的發展藍圖指引下,中國與世界將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例,這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一個重要公共產品,自2013年提出以來已吸引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參與。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2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一大批務實合作項目紛紛落地,給沿線國家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據世界銀行預計,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說,中國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核心是要推動共同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一年多來,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倡議,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作出的又一貢獻,為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加速器”。

有外媒記者注意到,中共二十大代表、福建農林大學研究員、中國國家菌草工程技術中心首席科學家林占熺講述了一個關於中國菌草的故事。他說:“從南太到非洲、拉美,許多人通過種菌草、種菇,擺脫了貧困,改變了他們的命運。”目前,中國的菌草技術和減貧經驗已經傳播到全球106個國家和地區。菌草的故事是中國和世界攜手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解決全球性挑戰的一個生動例證,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詮釋。

在維護世界和平中發展自己,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就是中國走出的和平發展道路。在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發展自身、造福世界。世界也將繼續見證——“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