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日開外長會拉攏中亞?專家:延續安倍“地球儀外交”

分享到:
2022-11-04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日媒《讀賣新聞》2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日本政府計劃12月中下旬在東京舉行日本與中亞五國外長會。日本希望與歐美協作,牽制在中亞地區有較強影響力的中國和俄羅斯。受訪專家直言,日本顯露出國際戰略的企圖心;日本積極拉攏中亞,是安倍“地球儀外交”的延續,旨在增強其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

林芳正  視頻截圖

《讀賣新聞》稱,日本外相林芳正將與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土庫曼斯坦外長共同參會。預計3日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期間,七國集團將討論如何加強與中亞各國的關係以應對中俄,林芳正或在與會期間,宣布日本與中亞五國將舉辦外長會的消息。自2019年5月以來,雙方還未舉行面對面會晤,今年4月,林芳正曾與中亞五國外長舉行第8次會議,但因協調未果仍以視頻形式進行。

此前不久,美國剛剛在9月與中亞五國舉行了“C5+1”部長級會議,歐盟於10月也與中亞五國舉行了首次領導人會晤。有觀點認為,日本此時籌劃外長會,是有意釋放配合歐美的信號,以加強對中亞五國的拉攏。

對此,武漢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在俄烏戰爭及中美競爭背景下,日本正關注“新冷戰”局面會否走向清晰化,希望能配合歐美拉住中亞地區,避免該地區依靠俄羅斯或中國。

而中亞方面,林泉忠續指,中亞五國態度十分微妙,有時與俄羅斯稱兄道弟,有時靠近中國,有時又顯示不排斥西方。聯合國大會表決烏東四地“入俄公投”的決議時,土庫曼斯坦沒有參與投票,其餘四國則投棄權票。“中亞很聰明,希望與三方都保持關係,它正處於外交路線的調整階段,有意轉向平衡外交或多元外交,擺出與俄羅斯的離心力,也願與西方建立更多溝通管道。日本也正是看到這一點。”

“日本有國際戰略的企圖心。”林泉忠直言,日本積極拉攏中亞,是安倍“地球儀外交”的延續,旨在增強其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今後日本也會積極拓展其在全球的外交網絡。

當前,日本在中亞五國的存在感幾何?林泉忠指出:“中亞是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歐盟與中亞有地緣政治上的連接,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在中亞的勢力正在崛起,中國則與中亞有貿易往來,可以說各具優勢。但令人驚訝的是,在安倍過世後,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竟表現出相當濃厚的哀悼氣氛,這顯露在過去數年間,日本外交已拓展到中亞地區,且積累了一定基礎。日本在該區域很難說優勢有多大,但有大量可開拓的空間,包括通過經貿的加強,來尋求政治或國際上的影響力。不過在短期內,即便在經貿上,日本也很難令中亞擺脫俄羅斯的影響力。”

在俄烏衝突、遏制中國發展等議題上,日本一向積極配合美國,但外界看來,日本的積極似乎不純粹是為了配合,而是有其自身考量。據《日本經濟新聞》11月2日爆料,美國敦促日本等盟國跟進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日本政府考慮跟從美方的意向,正聽取日本國內企業的意見。不過,日本半導體行業正對由此可能帶來的後果提高警惕。日本業界人士擔憂:“如果中國生產高端半導體受到阻礙,對日本生產的製造半導體的設備的需求就會減少。”

林泉忠對日本有其自身考量表示認同,指美國正在推行的“印太戰略”,最初便是由日本提出。他補充,即使沒有美國的敦促,日本政府亦希望能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包括產業鏈方面,惟日本產業界與政府的想法不一致,因此在落實過程中存在難度。不過,日本當前正面臨美國要求對華脫鈎的巨大壓力,料最終不得不對華實施“斷鏈”。(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